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寄到悬崖村的明信片

汪龙华 王鑫昕 四川通信报 曾祥文
2017年11月17日08:28 | 来源:中青在线
小字号

  图中的灰色光点代表参与电子明信片传递活动的用户所在位置。

某色阿者爬钢梯投递名信片。汪龙华/摄

11月4日,吉伍尔洛收到了寄自“十九大”会场的明信片。汪龙华/摄

九大代表袁亚湘在写寄给吉伍尔洛的明信片。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张国/摄

  编者按:党的十九大期间,中国青年报社与中国邮政广告有限责任公司联合推出了“十九大”主题明信片,邀请十九大代表给偏远地区群众写寄语。明信片上印有二维码,扫码可看到十九大网络专题。目前明信片已陆续寄达,我们追踪了部分邮件投递过程,采写了本版稿件。在实寄的同时,我们还发起了电子明信片传递活动,目前已有近20万名网友参与。我们将不断更新专题内容,希望更多的人参与其中,把十九大好声音传到四面八方。

  -------------------------------------------------

  17天,辗转2000多公里,一张明信片从北京人民大会堂送到了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昭觉县支尔莫乡阿土列尔村勒尔社,也就是人们熟知的“悬崖村”。

  11月4日中午11点38分,悬崖村第一名幼教老师吉伍尔洛,从投递人彝族小伙子某色阿者手中接过了这张明信片。

  正面印着“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醒目的大字,背面邮戳显示寄出地址是北京人民大会堂,时间是10月18日,这是党的十九大开幕的日子。

  明信片寄信人是十九大代表、中国科学院院士袁亚湘。十九大期间,中国青年报社与中国邮政广告有限责任公司联合推出了“十九大”主题定制明信片,邀请十九大代表在明信片上写下寄语,邮寄给他们帮扶过的老乡、支教过的留守孩子、一起劳动的工友……

  “明信片上还印着二维码,扫一扫就能看到十九大网络专题”。中国青年报项目负责人介绍说:“我们希望通过这样的形式,把十九大好声音,传到祖国四面八方,特别是那些只通邮路的偏远地区。”

  写错地址的明信片

  2015年,吉伍尔洛成为悬崖村历史上第一个嫁进村的大学生。她听说四川有“一村一幼”计划,就通过考试,在悬崖村当起了幼教老师。如今,28岁的她在山上办了一个幼教点,带着30多个孩子学文化。由于这段传奇经历,她被选定为袁亚湘的发信目标。

  实际上,这张明信片一开始并不是寄往悬崖村的,原地址是媒体报道写到的吉伍尔洛的出生地、距离悬崖村近200公里的西昌市西郊乡张家屯村。

  10月30日,中国邮政集团公司西昌市分公司投递员黄辉在整理邮件时,发现了这张没有门牌号的明信片。张家屯村是一个城中村,面积大人口多,这张无法投递的明信片按常理可以做退回处理。“我看这是从人民大会堂寄出来的,应该对收件人很重要。”黄辉就没有退信,两次查无此人投递失败后,11月2日,明信片的事反映到了凉山州邮政分公司。

  州分公司办公室主任王进偶然看到过关于吉伍尔洛的报道,于是建议联系悬崖村。果然,吉伍尔洛找到了,州邮政分公司决定改派邮件,并重点投送。

  村邮站刚设立4个月

  11月3日晚,某色阿者接到通知,让他到悬崖村山脚下取一封重要的信件。

  今年7月,昭觉县邮政分公司在山上开设了村邮站,为村民提供邮件、普包及报刊等业务,某色阿者的哥哥成了邮政代办员。分公司每周一到两次送邮件到山脚下,再由他到山下来取后送上山。这几天因哥哥外出,明信片就由某色阿者负责投递。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到四川代表团参加审议时,对凉山州悬崖村村民的出行状态很揪心,强调当前的脱贫工作,关键要精准发力,向基层发力,有的需要下一番“绣花”功夫。凉山州邮政分公司按照普遍服务和精准扶贫要求,在悬崖村专设了邮站。

  自从村邮站办了起来,陆续收寄了一些包裹,有外出打工村民寄回的衣服、食品,还有大袋的新疆棉花。多的时候有十七八个包裹。在村邮站开起来后,县邮政分公司又让30多岁的村民成古格当上了邮掌柜,帮村民寄了不少土特产。

  爬近3小时钢梯投递

  悬崖村地势特殊,从山脚下到悬崖村,垂直高差近500米。进一次村,相当于爬150层楼。从2016年8月开始,州、县两级财政共投入100多万元,将村民原来上下山用的藤梯换成钢梯。建成后的钢梯仍然有部分路段几乎垂直于地面。即使是本地人,也需要手脚并用才能爬上去。

  虽然当天并没有山上的邮件,凉山州分公司还是决定特事特办。

  11月4日上午9点,昭觉县邮政分公司总经理胡建军带着明信片来到山脚下,同行的还有昭觉县中学的两位老师和来自成都的两名记者。

  交接明信片时,胡建军笑着说:“大家要先在山下把厕所上好了。”胡建军曾两次上山,深知攀爬艰险,曾有邮递员下山时不慎摔倒,在钢梯上滑了近10米,拼命抓住钢梯,才没有摔下山崖。

  刚爬半个小时大家就汗湿后背,随着坡度的增高,钢梯越来越陡,有的悬空而架,有的坡度约80多度,几近垂直。某色阿者带着邮件,远远走在前面,空旷山脊的钢梯上,他的身影显得很是瘦小。

  11点30分,一行人终于攀上了最后一级钢梯。

  在本报记者的指导下,吉伍尔洛通过手机二维码点开了由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制作的十九大网络专题,看到了十九大报告中提到的精准扶贫攻坚战,“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不能少”,吉伍尔洛脸上泛起了微笑:“很感动,在这偏远山区,党中央关心我们,十九大党代表牵挂我们,我们会更加努力,不会辜负好心人对我们的希望。”

  其实,在她身边,扶贫工程正紧张进行,现在,悬崖村逐渐拥有了钢梯和4G信号,村民与外界的联系越来越紧密。孩子们可以更安全地前往山脚下的勒尔小学读书,有年轻人在村里开起了网店,销售当地的土特产。对于吉伍尔洛来说,她希望悬崖村的路变得更加好走,让村里的核桃、花椒和玉米能卖个好价钱。

  消除封闭畅通开放,这是扶贫的第一步。据介绍,凉山州邮政分公司提出的无人机邮路方案已获批准,州、县分公司两名员工正在参加培训考取国家无人机驾驶证。预计明年一季度,无人机邮路将正式开通,届时,这将是中国邮政投入运营的第一条无人机投递邮路。

(责编:初梓瑞、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