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社会责任

海城乡定提村发展母猪养殖产业助力“精准帮扶”

陆冬梅
2017年11月23日09:20 |
小字号

  定提村是地处海城乡南部石山区的贫困瑶族村,村部距县城73公里,距乡府6.5公里。全村共有8个自然屯,207户, 总人口 860人,在册建档立卡贫困户93户,贫困人口393人。

  据统计,至2016年,全村人均纯收入不足2000元。交通的滞后,在很大程度上制约了整村各项经济的发展。受制恶劣自然环境的不利因素影响,经济发展缓慢,全村村民仍以种植玉米、养羊、猪为主,基本没有村集体经济收入,农民增收除正常的种植、养殖收入外,主要靠劳务输出。距脱贫标准仍存在较大差距,扶贫工作任务仍然十分艰巨。

  2017年11月7日下午,海城乡定提村为了加快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步伐,扎实有效地落实“整村推进”扶贫战略,实现自治区确定的贫困村新阶段扶贫开发产业项目,深入贯彻落实自治区、市关于“十三五”脱贫攻坚一系列重要文件精神,全面推进“精准帮扶”工作步伐。

  村第一书记陆冬梅结合定提村的实际情况,把母猪养殖作为定提村有关贫困户重点发展特色养殖业,充分利用第一书记驻村帮扶经费等资金共计13万元用于购买160头母猪种苗,用于帮扶70户贫困户发展增收项目。第一批发放猪苗共计68头,第二批112头母猪种苗将在11月9日发放。

  去年,市食药监局作为后援单位,扶持资金5万元,购买猪仔共60头,扶持12户贫困户养殖肉猪,作为扶持产业的一个示范点。去年年底每户增收估计约为6000元。

  今年,市食药监局再次扶持13万元用于购买160头母猪种苗,帮扶70户贫困户发展养殖母猪产业。贫困户扶持率达到 75.2%。截止目前两批共投入资金18万元,并在定提村成立了“平果县定提养猪专业合作社”。

  为稳定增加贫困村农户收入、扎实有效地推进贫困村重点产业开发提供有力保障,确保贫困村瑶族村民实现增收,尽快摆脱贫困,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在2018年实现全村基本脱贫,2020年与全国同步达到小康水平。

(责编:初梓瑞、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