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致敬基层救助的年轻社工(记者手记)

韩维正
2017年11月27日08:4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我的目光被那些愿意扎根基层做救助工作的年轻人吸引。

  参加社区活动的老人常对郑丝雨说,他们仿佛又找回了旧日时光:一个院儿里的街坊四邻相亲相爱,暖意融融。其实郑丝雨小时候就生活在这样一条胡同里。“我知道胡同里每个人的名字,能从胡同头叫到胡同尾。”郑丝雨说,“我觉得邻里之间就应该这样。”

  “把有意义的事儿变得有意思。”郑梓赓的这句话让我印象深刻。他严肃地对我说,流浪和乞讨人员是完全不同的两类人。职业乞讨者是有地方住的,到晚上就“下班回家”了。流浪露宿者则各有各的故事,有自己的朋友圈,有自己的世界观。

  采访中,我跟着这些年轻的社工们去低保户家里做入户调研。出乎我意料的是,他们就住在护国寺这样的皇城根儿脚下,外面游人如织,低保家庭则挤在胡同最深处十几平方米的平房里。他们或是“两劳”释放人员,或是残疾人,或是疾病缠身者。但他们称赞国家政策,认为自己的低保补贴不低了。他们很多没有朋友,很少社交。

  1993年出生的社工肖邦对我说,他打算留在社会工作这个领域,未来他想开一家专门针对残障人员的社工事务所。他说,他一定会坚持下去。

(责编:初梓瑞、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