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季大娘的轮椅接力队

2017年12月06日08:28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上午10点来钟,72岁的季秀杰老人摇着轮椅,颤颤巍巍出门了。刚打开平房院儿的半扇木门,一名穿保安制服的中年人就匆匆地从30米开外跑来了。

“阿姨,出门啊?”帮着老人把轮椅搬到门外,这位叫张德成的秩序维护员又习惯性地问了一句,“您去哪儿?”

“去趟派出所。”话一出口,老人又赶紧摆手,“不用管我,你忙你的。”

“不麻烦的,阿姨。正好今天天气也好,推您转转,晒晒太阳。”张德成推着轮椅就往外走。老太太笑了。

说不清楚是第几次了。季秀杰出门,不管是买东西,还是去隔壁楼的妹妹家,只要被张德成看见,准保帮着推轮椅。

俩人相识是在两个多月前。当时,张德成被聘为西城房地中心展览路房管所“街巷物业”秩序维护员,和搭档刘韦伟负责北营房西里社区的日常巡视。季秀杰居住的北营房西六巷13号院就在他们的巡视路线上。

因为腿部有疾病,季秀杰行动相当不便,平时孩子也不在身边。为了不给家人和邻居添麻烦,她能不出门就不出门,长年累月闷在家里。

第一次帮老人推轮椅,张德成还挨了一顿“呛”。“我说我自己能行,不用别人管。他说我摇得实在太慢了,还是推一下吧。”季秀杰回忆起当时的场景,不住地夸小区保安实在,是个热心肠。

一来二去的,老人和张德成就渐渐熟悉起来。有时候不等老人招呼,张德成和搭档刘韦伟还会主动上门,推老人出门晒晒太阳。可总让他们帮忙,老人总觉得不好意思,“人家也是有日常工作的,哪儿能老围着我转。”

的确,作为秩序维护员,张德成有自己的责任区域。在岗值勤期间,是不可以走出责任区的。这天,季秀杰要去的派出所,就在他的责任区之外。

10多分钟后,轮椅推到小区门口,这已经是张德成的责任区边界。马路对面,和他穿同样制服的一名年轻小伙子飞奔过来,接过轮椅,继续往前。他叫赵佳琪,是小区对面北营房中街的秩序维护员。

“我们管这叫爱心接力。”张德成说,老人想去哪条街,就由这条街的秩序维护员接力推下去,一直到老人的目的地为止,“反正也是捎带手的事。”

这样捎带手的事儿队员们还真没少干:小区里老人多,买菜买多了,他们帮着拎上楼;谁家搬家,有大件的家具需要往上抬,他们也搭把手;有老人去医院下不了楼,一个电话他们就出现在居民家门口……

“感情都是相互的。”“街巷物业”秩序维护员班长赵明说,展览路街道“街巷物业”服务管理工作今年4月启动,主要负责交通疏导、秩序维护、治安巡查、设备设施巡查等。队员们来自五湖四海,可小区的大爷大妈们都没把他们当外人,见面嘘寒问暖,天热的时候,还给他们送水、送冷饮。“给老人们尽一点孝心,也是应该的。”(记者 王海燕)

(责编:初梓瑞、庄红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