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公益票价浇灌爱乐之花

□ 学勤
2017年12月07日08:2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柏林爱乐在东艺演出

  一浪高过一浪的欢呼和掌声,一次又一次的谢幕……日前,上海东方艺术中心推出的“巅峰交响”——维也纳爱乐和柏林爱乐音乐会,受到了上海乐迷的追捧。维也纳爱乐上海音乐会,3800张演出票开票仅三周便一票难求,柏林爱乐音乐会则创下了开票仅26小时,两场演出3800张演出票便被抢购一空的纪录。

  票房火爆的原因,一方面在于两大顶尖乐团的影响力,另一方面在于亲民的票价。早在5年前,上海市委宣传部和上海市文广局就发出了公益票的号召,每场营业性演出至少售出5%的80元以下的公益票,上海各个剧院纷纷响应。以这次两场演出为例,每场均有95张80元的公益票,几乎与维也纳爱乐在金色大厅演出的站票一个价,这让很多市民欣喜若狂。

  柏林爱乐开票前两天,有乐迷提前40个小时来东艺排队,数百位乐迷通宵排队等候。三十多岁的东艺资深会员、购买了柏林爱乐公益票的王先生说,公益票对扩大乐迷人群起了很大的作用。原本“80后”“90后”对古典音乐感兴趣的比较少,这几年,身边喜爱古典乐的年轻人越来越多。

  作为北京保利剧院管理有限公司旗下的剧院,东方艺术中心也想方设法让票价更亲民。“巅峰交响”演出成本合计超过1500万元,通常情况下,即使演出票全部售完也远远不能抵消成本。为此,在浦东新区政府和保利剧院支持下,东方艺术中心举办了开业12年来的第一个赞助招商会。合作企业的加入,令票价大幅下降有了空间。维也纳爱乐的2场演出中,800元及以下的票张数占到了一半,与2009年该团来东艺演出时相比,平均票价下降了35%,而柏林爱乐音乐会与2005年来东艺演出时相比,平均票价下降了30%,2000元以上的高价票占比下降了30%,700元以下低价票占比则增加了25%以上。

  一直在东艺设摊销售CD的资深发烧友陈沫深有感触。10多年来,他看着东艺通过市民音乐会等演出苦心培养观众,如今终于开花结果。古典乐迷日见增多,他的CD摊的销量逐年增长,乐迷的素质也越来越高,越来越“懂经”。陈沫说,东艺已经成了沪上古典音乐爱好者的狂欢之地,剧院生活已经成为大家生活中的一个重点,离开剧院,总觉得生活中少了点什么。

(责编:初梓瑞、庄红韬)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