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让守信青年获便利得实惠

胡春艳
2017年12月11日08:34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一个跳跃的光标在北京被点亮,好似一粒火种,迅速跃向中国地图上的20个省份,照亮整个中国。随后,“诚信点亮中国”几个大字出现在大屏幕上。

  这是2017“诚信点亮中国”全国总结活动现场。党的十九大宣告了中国走向强国的路线图,肩负实现这一理想的强国一代,理应是诚信建设的示范者和传播者。要“让青年有信用、信用有价值”像种子在人们心中扎下根,逐渐成为全社会的共识。

  一张面向强国一代的多维度信用网络正在织就,从“志愿中国”信息系统,到青年守信荣誉证,再到青年信用云平台,都是在将“无形”的诚信变成“有形”的激励,让守信青年真正获便利、得实惠。

  活动场外,为期3天的首届青年诚信建设博览会(以下简称“信博会”)是中国首个“诚信”主题的博览会。它以科技与交互的全新方式,让更多人关注和重视诚信,进而成为诚信建设的践行者。

  无人便利店“缤果盒子”在信博会现场亮相。市民只需注册、扫码、埋单3步,就能把东西买回家。参观者刘舒举着手机进去,买了一盒薯片,前后只花了1分多钟的时间,“第一次用无人店,感觉很方便,购物也很自在”。她希望家门口也能有类似的便利店,“能看出一个地区老百姓的诚信水平。”

  据该项目负责人介绍,“缤果盒子”目前已经在29个城市亮相。每个无人店都配备了防盗追偿系统,也通过大数据、人脸识别、物联网技术等预防盗损。

  无人店也是一个观察诚信中国的小窗口,在给人们带来便捷的同时,也逐步培养出人们守信的习惯和观念。点滴细节汇聚在一起,都将成为“诚信中国”建设的加速器。

  在江苏银行展区,人们花1元钱就能买到一瓶饮料;与此同时,每售出一瓶饮料,江苏银行将向中国青年信用发展专项基金捐款5元,用于青年信用体系建设。作为“中国青年诚信行动”战略合作伙伴,凡获得青年守信荣誉证的青年,都可以获得该行总额不低于60亿元的免抵押、免担保、纯信用、利率优惠的互联网消费贷款服务。一名驻足展区的参观者告诉记者,这是第一次听说青年守信荣誉证,“原来都说做好事不留名,现在发现,做好事还能有不少好处!”

  坐在360°VR影院里,市民吴桐感觉自己真的冲上天空与敌方战机激烈交战。这是在蓝色智库(北京)科技有限公司展区,虚拟现实(VR)、增强现实(AR)、混合现实(MR)、人工智能等现代化技术,把真实的战场和遥远的天空都“搬”到你眼前。北斗卫星全息互动技术可以跟踪你的手势,比划三两下就能把一辆坦克拆解;你还可以现场跟小伙伴来一场“真枪实弹”多人军事体感互动游戏等。

  在青年诚信行动主展区,一个超大屏幕上显示着“志愿中国”信息系统,动态呈现出全国各地6100多万名志愿者和40多万个志愿服务组织的实名信息。这是初步建成的青年信用信息数据库,数字每天都在增加。

  展板上,一张张青年守信荣誉证是对愿奉献、能守信青年的褒奖,随着诚信之光在中国被点亮,这也将成为强国一代最时尚的名片。

(责编:初梓瑞、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