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立足新时代 抢抓新机遇

福州:打出共青团改革创新担当作为“组合拳”

林智仁
2017年12月13日08:33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近日,由福州共青团新媒体中心创作推送的《一图读懂党的十九大精神》青年手绘、《We are future 新青年》嘻哈音乐视频、《提振精气神、青春勇担当》公益宣传片等一批网络文化作品在网络上引发热议,不少青年点赞留言,“有意义还有意思的内容,很棒!”“我也要努力成为为民谋幸福的‘共产侠’!”

  党的十九大召开以来,团福州市委微信公众号“青春福州”微信推送党的十九大精神宣传专题微信63篇,累计转发量116.21万;“我为新时代代言”互动H5参与量3.37万、转发量61.54万;官方微博#青春瞩目十九大#话题讨论参与量也达到23.6万。

  作为开展青少年思想引导和建设“网上共青团”的一项创新举措,这是团福州市委在推进共青团改革创新中打出的“组合拳”之一。

  今年4月17日,团福州市委在福建率先制定出台地市级共青团改革方案, 率先全面制定完成县级改革方案,并按照中共福州市委常委会审议通过的《共青团福州市委改革方案》,统筹推进县(市)区共青团改革工作。截至9月8日,全市12个县(市)区共青团改革方案均已印发实施。

  一线干部考查机制提振团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

  今年9月,福州驻京团工委、青工委在北京成立,这是团福州市委成立的首个驻外团青组织,在京榕籍青年有了新“家”。这一举措开启了福州共青团联系服务外出务工青年的新篇章。同时,福州驻京团工委、青工委推出首个公益服务项目——福榕成长助力计划,通过整合各类社会资源,以助学、奖学、导学、创业就业指导等形式,服务在京榕籍大学生和毕业生。

  福州共青团紧跟从严治党的步伐,全面推进从严治团,大力加强团干部队伍建设,健全完善一线干部考察机制,加强市级团委对县(市)区团干部的协管力度;规范团组织“三会两制一课”,严格控制团青比例,严格团费缴纳;精心打造基层团建示范点,加强对县(市)区团建的指导力度,“两新”组织团建工作实现全覆盖。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实践教育和“1+100”活动,进一步密切团组织、团干部与青年群众的联系,成为青年群众的贴心人和好伙伴;创新打造“福州爱”服务特殊青少年自强成长项目,竭诚服务特殊青少年掌握生存技能、实现成长发展,不断强化广大团干部为党做好青年群众工作的意识,提高做好新时期青年群众工作的本领。

  团福州市委认真围绕“强三性”“去四化”目标,拿出“刀刃向内”的改革决心和勇气,从运行机制、团干部管理、工作机制、工作方式和基层组织建设等7个方面、29个领域,制定实施一系列改革措施。深入贯彻落实“减上补下”改革精神,精减市级团委机关8个行政编制充实到县(市)区和市直单位团(工)委,有力提升了基层活力;创新推出一线干部考察机制,运用“1234”工作模式和团干部日常绩效测评“三单两表”,有效提振各级团干部“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精气神。

  围绕党政中心当好青春奋进排头兵

  今年获评第十四届“福建青年五四奖章”标兵的上官伟,是中交集团福州地铁2号线项目建设一线的青年技术骨干和青年突击队队长。据悉,福州地铁2号线全线11个标段均成立了青年突击队,队员达到550人。在“攻坚2017”行动中,这11支青年突击队积极开展技术革新和提速增效竞赛,多个节点超越预定建设进度提前完工。

  在国家级福州新区的核心区“滨海新城”,有一座被誉为福建省“最强大脑”的大楼——数字福建云计算中心,它是全省单体容量最大、设计和实施等级最高的数据中心。作为福州市“百日攻坚”重点项目、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基础承载平台项目,已于今年4月底提前竣工并正式投入运营,比原定施工计划整整提前了半年。这其中,就浸透着项目承建方中建海峡建设发展有限公司蔡海云青年突击队120名队员的汗水和心血。

  去年以来,为充分发挥青年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建设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团福州市委在全市所有在建重点项目开展“青年突击队建功竞赛”活动,757支青年突击队、3万多名青年突击队员,迅即在项目建设一线掀起比学赶超、提速增效的青春风暴,为加快新的有福之州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

  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团福州市委还主动参与“抓招商、促发展”工作,成功牵线引进落地大项目4项,总投资15.05亿元。动员39.6万名团员青年注册为青年志愿者,组织五城区团员青年近万人次,利用节假日常态化开展爱绿护绿、共享单车文明骑行等城市建设管理志愿服务。招募11.72万人次青年志愿者,为“第一届全国青年运动会”“金砖国家政党、智库、民间社会组织论坛”等大型活动,提供优质志愿服务31.92万小时。

  全市各级团组织还筹集希望工程爱心款1100万元,帮助1560名贫困学子圆梦大学。

  回应青年关切成为青年群众贴心人

  “到了福州,病很快就会好了”。今年5月16日晚,经过36小时的长途跋涉,11名定西籍先心病患儿在家长的陪同下,顺利抵达福州。刚下火车,团市委和爱心企业组织的30多名志愿者就迎上前去,一边热情地打招呼,一边帮家长抱小孩、提行李,引导出站。

  经福州市委、市政府牵线、爱心企业全力支持和青年志愿者贴心服务,11名定西先心病患儿来到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接受免费手术治疗。同时,团福州市委筹资20万元对口援建甘肃定西许家湾福州希望小学,组织青年企业家结对资助近百名定西贫困家庭少年儿童,以扎实精准的举措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关于东西部扶贫协作的部署要求。

  努力回应青年关切,服务青年成长发展也是团福州市委的工作关注点。

  团福州市委持续关爱特殊青少年,建立健全“社工+专家志愿者”工作机制和青少年维权工作机制,深入开展“青春护航”社区青少年成长发展计划、驻校社工服务等工作,并拓宽青少年诉求表达渠道,深入开展“共青团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面对面”活动。还成立福州市青年创业促进会,建立76个不同类型的青年创业就业见习基地,吸纳1200名企业家和专家成为青年创业导师团,举办各类创业培训班148期,覆盖包括台湾青年在内的创业青年3.1万人次,扶持青年创业项目221个。

  由团福州市委担纲的海峡青年节已连续举办5届。今年,海峡青年(福州)峰会、两岸青年交流分享汇等14项活动,吸引了台湾84所高校的600多名台湾青年参与,其中有近四成台湾青年是第一次来大陆感受同胞情谊、开展合作交流。

  除了打造品牌活动,团福州市委还成立福州市台湾青年创业就业服务中心、举办台湾青年创业项目推介会和创业训练营等,接待台湾各类青年创业组织来榕考察交流,提供企业注册、财税、工商等各类助创服务,引进创业平台建立台湾青年创业基地,加强与港、澳各界青年人士的联系,在经贸、文化等领域的交流合作更加广泛深入。

  团福州市委书记赵春荣表示,福州共青团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深化共青团“四维”工作格局,切实履行共青团基本职能,进一步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以“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精神状态和“担负责任、提速增效”的奋斗姿态,团结带领全市广大团员青年为加快建设环境更美、品质更优、功能更全、服务更优的有福之州贡献青春力量。

(责编:初梓瑞、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