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坚持以党建引领脱贫攻坚

2017年12月14日08:51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他是帮助我们摆脱贫困的好人、帮助我们村发展事业的好人。”在揭阳揭西县金和镇山湖村,提起省交通集团驻揭西县金和镇山湖村扶贫工作队队长兼第一书记钟汉宏,村民们赞不绝口,村干部以他为榜样。在脱贫攻坚这场战役中,村看村、户看户,群众看党员、看干部,“火车头”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据统计,全省共选派了2277名“第一书记”、4495名驻村工作队员,他们吃住工作在村里,聚焦党建引领脱贫,在抓党建方面出实招,广泛争取帮扶资金,积极推动扶贫项目落实到位。

  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现在距2020年实现全面脱贫目标还有三年时间,任务艰巨,时不我待。当前,我省正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把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作为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重要任务,扎实推动贫困地区抓党建促脱贫攻坚落地见效,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南方日报记者 辛均庆 通讯员 田迪迪 郭启隆 戴虎 曹军

  把党组织建到脱贫攻坚前沿

  “没有党中央精准扶贫的好政策、没有政府部门的全力帮扶,龙华村不可能发生这么大的变化。”清远英德市横石塘镇龙华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谢绍富说,十八大以来的五年,广东各方面事业发展取得喜人成绩,龙华村就是其中一个缩影。

  抓党建促脱贫攻坚是广东“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通过扎实有效的基层党组织生活,各地把党员集合起来、凝聚起来,为党组织带领脱贫攻坚、党员带头脱贫致富做好思想准备、组织准备,增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信心和决心。

  云浮市在全市大力推行“支部主题党日+”模式,以县(市、区)为单位,每月确定一个主题,引导基层党组织结合实际开展“主题党日+扶贫攻坚”“主题党日+产业共建”等活动,增强党内活动吸引力感染力。茂名、揭阳等地注重发挥驻点直接联系群众制度在扶贫工作中的作用,推行在“夜学夜访夜谈”中联系走访贫困户、了解贫困户的情况。

  “帮钱帮物,不如帮助建个好支部”。我省各级党组织把脱贫职责扛在肩上,把脱贫任务抓在手上,坚持夯实农村基层党组织同脱贫攻坚有机结合,把党组织建在脱贫攻坚的前沿阵地,发挥基层党组织脱贫攻坚战斗堡垒作用,选好配强村“两委”班子,完善村级组织运转经费保障机制,拿出了“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气概,攻坚克难,乘势前进。

  茂名市电白区近年来以“星级评价”为抓手,进一步强化村级党组织量化评价考核,构建起目标明确、管理规范、激励到位的村级党组织管理机制。该区水东镇负责党建工作的干部黄日团说,星级评价制度有效地解决了过去农村基层党组织管理粗放、推动力不足、班子软弱涣散等难题,实现了党建工作与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有机结合。

  脱贫攻坚靠的是农村基层党组织坚强有力。我省各地特别注重在镇村换届中配强班子、锤炼干部,多措并举充实乡镇脱贫攻坚力量。

  阳江阳春市建立候任村干部制度,选拔配备了两批共150名“春苗”后备干部,其中111人已当选进入村干部队伍。梅州市在村级班子换届中,把省定贫困村列为重点督查村,确保贫困村带头人素质过硬,“两委”干部平均年龄比上届减小2.7岁。

  抓党建出实招,激发内生动力

  “真的没有想到这么快就能建起这个养鸭场!”江门恩平市的贫困户梁春伟说,现在他的年收入是以前的3—4倍。为鼓励农村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带头创业致富,恩平市首创“红色信贷”项目——农村党员发展生产信贷基金,专门用于支持农村党员创业,而且不需支付利息。

  这样的事例在南粤大地上不断涌现。我省扶贫工作一直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各地普遍组织有帮带能力的党员与重点扶贫对象结成对子,为贫困群众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让贫困群众时刻能看到党员身影、感受党的关怀。

  打好脱贫攻坚战,更要采取稳定脱贫措施,建立长效扶贫机制,把扶贫工作锲而不舍抓下去。

  肇庆市积极探索“党建+精准扶贫”“党组织+产业基地+合作社+贫困户”等工作模式,充分利用党建资源,推动农村党员创业,打造农村创业示范基地。翁源县财政局帮扶的江尾镇仙北村,通过“专业合作社党支部+党员致富能手+贫困户”的帮扶模式,在全好兰花专业合作社等4个农民专业合作社成立了党支部,通过兰花产业的发展和党员致富能手的带动,解决了当地8家贫困户10个劳动力就近务工问题。

  针对近年来村党组织软弱涣散,班子不团结、不理事,缺乏战斗力等制约贫困村脱贫攻坚的问题,各地聚焦贫困村党建工作薄弱环节,把排查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作为抓党建促扶贫的重要措施来抓。汕头市以党支部为基本单位,制定《基层党组织十项制度》,推动班子联席会议和党群联席会议制度落地落实。

  建强基层党组织,“硬件”同样要跟上。湛江将解决村办公用房问题作为市委常委认领的“党建项目”,对全市135个无自主产权办公用房的村给予党费倾斜支持。韶关市仁化县制定农村党建示范点建设标准,计划从今年起每年打造16个左右的示范点,力争通过2年时间,将33个相对贫困村打造成党建示范点。

(责编:初梓瑞、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