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一周暖闻:医院为危重病人垫付急诊药费

2017年12月15日08:42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保洁大叔银杏之爱

  12月6日,浙大儿院医生们的朋友圈,被一张暖心的图片给刷屏了。图上一位大伯身穿保洁服,手拿扫帚。身边的小女孩穿着粉色外套,挎着一个水壶。他们面前是摆成“I love U”形状的银杏叶,画面温馨有趣。

  大伯姓陶,60岁左右,是江苏人,在浙大儿院当保洁员已经快一年了。那天早上6点多,陶大伯就清扫了一遍院区。现在正是银杏叶掉落的时节,没一会儿,地面上又堆起了厚厚的落叶。

  “他跟我说,这个叶子落下来蛮好看的,病人经过都要看一眼,拍个照,扫掉就太可惜了。后来他不知怎么地就想到扫出这个样子。” 浙大儿院物业项目经理彭女士说,陶大伯大字不识几个,她也好奇这个英文字母他是怎么拼写出来的。

  陶大伯的“大作”完成后,吸引了众多病人和家属驻足欣赏。于是就有了那张和小病人合影的照片。你看,只要有爱,语言不是障碍!

  医院垫付急诊药费

  危重病人一送进急诊抢救室,无需任何手续,医院就在其就诊卡里垫付2000元,有效期为1.5个小时,抢救的所有费用从里面扣除,抢救结束,家属将费用结清即可。此外,送化验标本、取检验报告、拿药,也都由护工代劳。这是浙江义乌市中心医院近日推出的便民服务,家属不用再跑来跑去、排队,可以全程陪护病人。

  “危重病人家属本来就着急焦虑,基本处于‘蒙了’的状态,再让他们往返交费、拿药,太折磨人了,也耽误时间,所以推出了这项举措。”该院急诊科主任陈铁江说,“便民通道12月5日开通,每天约有十几名危重患者使用这项服务,没有一例拖欠、赖账的情况发生。”

  在生命面前互相信任,这应该是人与人之间最珍贵的善意。

  小伙子喂拾荒人喝粥

  冬日的长春街头已非常寒冷,却于近日上演了温情的一幕。一位年轻小伙子在美食城就餐时突然发现,有一位拾荒老人正在收集别人吃剩下的饭菜。他立即买来一碗热粥,还亲手慢慢喂老人吃下,“慢点吃,别着急。够不够吃?”随后,他又买来几个包子送给老人……

  这温馨的一幕被一旁就餐的网友拍下来,引来一片赞美之声。“感谢这个男孩在寒冷的天气里给老爷爷一丝温暖。”“有爱,世界就充满爱。”

  司机灌醉乘客救人

  滴滴司机拉着客人直奔人迹罕至的山头,还将客人灌醉……他究竟想做什么?警察赶到后,竟然给司机一个大大的拥抱,这究竟怎么一回事?

  12月5日下午两点多,王师傅在浙江建德的新广场接了一个客人。小伙子一上车就问:“新安江最高的山在哪里?”王师傅感觉不对劲,就问去山上干什么?小伙子哭着说:“我不想活了!”这可吓坏了王师傅,仔细一看,小伙子的手臂上有明显的割腕痕迹,还在流血。

  得赶紧想办法稳住他!于是,王师傅说,“小兄弟,我家里最近也有事情,心情很不好,咱俩一起跳崖吧。临走前,我们一道喝点酒,聊聊天,如何?”俩人“一拍即合”。

  而这头,新安江派出所接到报警:“我男朋友在KTV割腕了,你们快去救救他!”时间一分一秒过去,自杀小伙子却毫无音讯。直到下午4时30分,小伙子的电话终于又接通了,传来另外一个男子的声音:“人没死!就是喝趴下了,我也喝高了,你们赶快来,我们在溪头新村山顶上。”

  原来,王师傅和小伙子两人买了酒,就上了附近小山丘的山顶。王师傅对他进行开导,小伙子渐渐释然,酒也越喝越多,一个多小时就喝得不省人事。按着王师傅的指示方位上了山顶,民警赶紧将男子送进了医院。

  喝酒伤身,这一次却救了命,王师傅的这波操作,我服!

(责编:初梓瑞、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