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第十二届人民企业社会责任奖

候选人物:卢文兵

2017年12月20日02:21 | 来源:人民网-公益频道
小字号

人物介绍:

内蒙古民丰种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卢文兵

竞选理由:

内蒙古民丰种业有限公司在卢文兵的带领下,立足“幸福农民,强大中国”的使命和“打造世界一流的马铃薯、燕麦种业及技术综合服务商”的愿景,充分发挥龙头企业辐射带动作用,创新扶贫方式,拓宽扶贫渠道,实施“马铃薯+燕麦”双轮驱动发展战略,引导当地农民走上脱贫致富的路子,打造了以马铃薯、燕麦为核心的全产业链格局。

竞选说明:

卢文兵,内蒙古乌兰察布人,怀着回馈家乡、建设家乡的那一份执念,从蒙牛、到小肥羊、再到民丰种业、阴山优麦,一路走来,高瞻远瞩,执着而坚定。

多年来,乌兰察布市在发展特色产业带动贫困群众稳定增收的道路上打造了以内蒙古民丰种业有限公司为首的国家龙头企业产业扶贫代表,公司在董事长卢文兵的带领下充分实施“马铃薯+燕麦”双轮驱动发展战略,以设施化、规模化、产业化、品牌化为着力点,精准选择适合地区特点的扶贫产业,在每年为农民提供7万吨优质种薯、带动约6000农民走上致富之路的同时,通过大力开发当地的燕麦产业优势,为乌兰察布市打造我国最大的燕麦种植加工基地,尽快实现贫困地区脱贫致富探索出又一条新的路子。

为了促进贫困农民在产业开发中实现增产增收,公司充分发挥龙头企业辐射带动作用,创新扶贫方式,拓宽扶贫渠道,引导当地农民走上脱贫致富的路子。不仅在流转来的10万亩土地上合理安排马铃薯种植,而且还在头一年种植过马铃薯的地块上轮茬种植优质燕麦,为农民提供高产高效的品种,主要采取“公司+农场(合作社)+农户”的产业利益联结模式,实现燕麦的规模化种植和集约化经营。通过“反租倒包”、“承包经营”、“订单种植”、“担保贷款”、“统一农资供应、收购”、“聘民为工”、“免费培训指导”等多元化的帮扶模式、流转水地5000亩、旱地3万亩,共涉及1400户农户。2016年在11个乡镇燕麦订单签约45000余亩,亩均产量达230斤,亩均收入280元,涉及农户4500户。2017年,该公司计划发展自有基地和燕麦订单种植燕麦20万亩,与150亩以上的种植农户合作,进行种子发放、种植全程技术指导,统一农资供应、收购结算,使农民的种植规范化、标准化。

公司依托中国燕麦的黄金产区乌兰察布阴山南北优质丰富的燕麦资源,规划建设自治区级——内蒙古阴山优麦食品有限公司燕麦产业园。园区规划投资6亿元,占地面积460亩,重点建设燕麦米、燕麦片、燕麦乳、速食产品等燕麦深加工系列产品以及与产业配套的仓储、包装、物流等现代化服务业体系。

2017年,公司发展自有基地和燕麦订单种植燕麦50万亩,燕麦订单种植采取与150亩以上的种植农户合作,进行种子发放、种植全过程技术指导,收获的燕麦全部由公司收购,再加上一些旗县政府已出台了农民种植燕麦补贴50元/亩的鼓励政策,极大地调动了他们的积极性,既保障了合格原粮的供应,又确保了农户的生产增收。

到2018年,可发展燕麦订单农户15700户,面积40万亩,直接带动6.2万人增加收入,解决当地就业3000多人,实现销售收入约40亿元,利税约5亿元,直接带动约6万多农民走上农业产业化发展道路。

到2020年,公司计划引导、发展种植旱地燕麦100万亩,按户均种植30亩、户均增收15000元计算,可直接增加产值5亿元,最终实现年加工燕麦能力45万吨、实现销售收入120亿元、创造利税15亿元,直接带动约30万农民走上农业产业化发展道路,实现增收致富,变地域资源优势为特色优势,从而有力推动当地物流、餐饮、旅游、商贸等社会服务业的快速发展。

注:以上资料均由申报者提供。

(责编:初梓瑞、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