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第十二届人民企业社会责任奖

候选企业:家乐福(中国)

2017年12月20日03:30 | 来源:人民网-公益频道
小字号

企业名称:

家乐福(中国)

竞选理由:

家乐福于1995年进入中国大陆市场,率先导入“大卖场”这一全新的现代零售业态,在北京建立了第一家门店,从此走进中国的千家万户,带动了中国零售业态和购物模式的变革。22年来,家乐福始终与中国社会共同成长,与中国经济共同进步。在推动中国零售业发展、保障市场供应、解决就业和培养零售人才的同时,家乐福始终积极践行企业社会责任,特别是“精准扶贫”工作。

2008年汶川大地震过后,为了帮助灾区受灾群众,家乐福与四川省扶贫基金会共同推出“家乐福地震灾区扶贫行动——农民技能培训及创业贷款扶持项目”(简称小额贷款项目)。项目实施八年以来,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为贫困农民解决实际生活困难,帮助他们实现稳定增收。同时,项目也具有较大的社会效益,带动基层青年从事养殖业,对当地农民脱贫致富有着良好的示范作用。

项目介绍:

扶贫项目 “家乐福地震灾区扶贫行动——农民技能培训及创业贷款扶持项目”

2008年汶川大地震,给当地及周边区域和人民带来了无法估量的损失和创伤。为了帮助灾区和贫困地区困难群众,家乐福与四川省扶贫基金会,四川省扶贫基金会栋梁工程分会共同探讨与协商,三方一致决定在四川省推出“家乐福地震灾区扶贫行动——农民技能培训及创业贷款扶持项目”(简称小额贷款项目)。通过专业技术培训提高农民素质,增强自主创业的能力;同时通过小额无息贷款的扶持,加快恢复灾后生产秩序,加快农民脱贫致富的步伐。以此独特的扶贫方式,让更多的灾区群众受益,重点关注地震灾区、贫困地区农民培训与创业。项目由四川省扶贫基金会栋梁工程分会全面负责执行实施,首期项目以绵阳市为试点。根据项目的运行情况,在条件许可的情况下可以逐步延伸到其他地市(州)。

经过实地的考察与调研,小额贷款项目于2009年初在四川省正式启动,家乐福首次投入资金200万元人民币,后续追加至407万人民币。项目开展八年以来,先后实施了“绵阳关帝土鸡项目”、“玫瑰花技能培训项目”、“羌绣技术培训项目”、“安岳科学养兔项目”、“雅安市天全县山葵种植项目”、“雅安市荥经县天麻种植项目”、“巴中市通江县空山黄牛养殖项目”、“青峪猪养殖”以及“猕猴桃种植”九个子项目。共计开展农民技能培训1679人次,获得项目无息贷款有334人,发放项目无息贷款资金573.5万元,无息贷款资金回收率达到90%,多个项目成功带动周边农户种养殖发展,创造直接和间接总产值达4720余万,实现净利润248万元左右,户均增收2.2万左右。2017年,开展了“青峪猪养殖”及“猕猴桃种植”两个新项目,向167户农户发放共计200.5万元无息贷款,由专业合作社牵头,带动当地贫困户脱贫致富。

借鉴四川省的成功运作模式,家乐福于2014年出资153万人民币,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在阿勒泰地区组织实施新疆“农牧民培训与小额贷款项目”。通过为少数民族边境地区贫困农牧民提供技能培训,提高农牧民积极就业创业能力,并为有意向创业的贫困农牧民提供创业指导、资金扶持,切实为贫困农牧民解决生产、生活实际困难,同时提升当地农牧业的现代化水平。2015年5月,首批“家乐福农牧民技能培训暨创业扶持”试点项目在阿勒泰地区阿勒泰市喀拉希力克乡成功启动,为该乡10名农牧民青年发放贴息小额贷款30万元。2017年6月,向阿勒泰、巴州地区25户农户发放85万贷款,用于牛羊育肥。项目实施以来,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使基层养殖户在不耽误其他农活与打工的情况下,实现了稳定增收。有效改善了基层青年庭院养殖的规模及生产环境,提高了农牧业资源的利用效率,同时也具有较好的社会效益,直接带动基层青年从事庭院养殖业,户均增收5000元以上,辐射带动青年就业百余人次。此外,对周边乡镇的基层青年的致富有较强的示范和带动作用。

家乐福的小额贷款项目至今已经开展了八年,除了真正给当地农户带来收入,更是收获了社会各界的赞赏与好评。回顾这八年,项目的成功来自于两个层面。首先是“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捐赠虽易,但只是一时之益,对于贫困地区来说,能够创造财富的技能与机会,才是真实有效的扶贫脱困的方法。在此基础上,将一项扶贫工作分为不同的执行时间点,并在后期展开跟踪关怀,长期、可持续性地将扶贫工作落到实处。

四川小额贷款项目启动仪式

新疆小额贷款项目启动仪式

注:以上资料均由申报者提供。

(责编:初梓瑞、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