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有“蓝马甲”相助  送娃只需20秒

2017年12月20日05:16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有“蓝马甲”相助 送娃只需20秒

  19日早上,越秀区豪贤路小学门口,穿蓝色马甲的护学人员领着学生进校。

  护学队伍中也有学校的学生。

  近日,广州交警推出“护学岗”升级版,联合学校、家长三方在全市首推“警家校”护安护畅模式,致力缓解校园门口交通拥堵情况。记者昨日在越秀区豪贤路小学门口路段发现,实施该模式后,护学队伍已在校门外形成一道靓丽的风景线,驾车家长不用熄火停车“秒”过“护畅区”,接送孩子所花平均时间大幅减少。

  车辆经过护畅区 护学队把学生接下车

  据了解,为了积极缓解校园周边交通拥堵情况,广州交警近日联合学校、家长三方首次在全市推行具备广州特色的“警家校”护安护畅模式。该模式系此前“护学岗”的升级改造版,主要特点为通过家长当义工,联合学生和老师组成护学队伍,同时在校门口施划护安区和护畅区区域。

  其中,“护畅区”多为车行道,“护安区”多为人行道。当接送学生的车辆经过“护畅区”时,由在护安区的护学队伍协助学生开启车门,快速下车并进入护安区,家长则省去驻车、开启车门等动作,实现快速通过校门口的效果。

  “蓝马甲”相助 家长“秒”过“护畅区”

  昨日,在越秀区豪贤路小学门口路段,记者看到,现场地面标线标画一新,由学生、家长组成的护学队伍统一穿戴护学装备:红色帽子、蓝色背心、红袖章,这些装备均统一标注上“护学护畅”字样,形成了校门口一道靓丽的风景。

  据介绍,护学队伍分为“指挥岗”“接送岗”“监督岗”三个岗位,当有送学车辆经过护畅区时,则由接送岗负责协助学生快速下车,指挥岗指挥车辆快速通过,监督岗则负责现场整体情况把控。记者观察,从一名家长停车进入“护畅区”到“接送岗”将孩子接下并送入人行道上的“护安区”,耗时不过20来秒。

  家住下塘西附近的陈女士昨日头一回走上接送岗。“我早晨7时30分就到位了,小朋友也在护学队伍,我们同一天上岗。”陈女士说,此前在高峰期时段,驾车前来接送孩子的家长的确会在一定程度上造成路面拥堵,且也存在安全隐患。“有了这样的护学队伍,除了可以缓解交通压力,家长可以放心很多。”

  除了护学队伍和护学设施的投入,现场还有交警和协管员维护交通秩序的身影。从昨日上学时段的交通运行效果来看,秩序井然,交通通行状况良好,家长们纷纷为实施效果点赞。

  引入“星级评比”激励家长参与护学

  豪贤路小学黄副校长认为“警家校”护安护畅模式可以实现多方共赢。据介绍,该校共有23个班级,启用“警家校”护安护畅模式后,每个班负责护学一周。“每天约有5个人,一周下来,一个班约有一半家长学生参与护学。”

  该校家委会副会长林女士告诉记者,她的孩子今年刚上小学一年级。消息在班级家长微信群里一发出,得知将有“警家校”模式后,家长顿时“炸开了锅”。“家长们都很积极,抢着报名,不少人觉得这是一种挺好的亲子活动。我们还排了值班表,有些家长还特意向单位申请护学当天上班晚到一会儿。”一般而言,参与护学的家长须在早晨7时45分着装上岗,因为7时50分是孩子上学的高峰期,护学任务在8时10分后即可结束。

  “我们通过激励措施,确保形成长效机制。”广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姚警官透露,为了激励家长参与护学的机制,广州交警联合豪贤路小学专门出台了针对护学护畅措施的“星级评比”机制,按照护学时间分评一至五星级评比。当护学时间累计超过100小时,则评为“五星级护安护畅队员”,同时符合“一星级志愿者”认证条件,享受相关政策激励、增值服务等。

  未来:

  实时监控校门口交通违法

  在“警家校”模式推出之前,校园周边交通安全也一直是交警部门关注的重点。2010年以来,广州交警在全市重点区域设置了包括豪贤路、桂花岗等小学等在内的一批“爱心护学岗”,通过在学校门口、周边交通状况相对复杂的路口加派民警、协管员维持交通秩序,并视情投入移动交通信号灯、标画相关标线等,护送学生上学放学,保障学生交通安全。据统计,从2010年以来广州交警在全市共设置了129个护学岗。

  为打造校园交通安全共建共治管理模式,从2016年起,广州交警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广州市交通安全文明校园的建设与推广活动,包括朝天小学、建设大马路小学等在内的首批24家交通安全文明校园在中心城区成功组建成为共建单位。

  目前交警部门正在进一步协调将学校门前的监控视频接入交警部门,未来将对校门口交通情况和社会车辆交通违法行为进行实时监控,维护校园周边交通秩序和减少车辆交通违法行为。(全媒体记者张丹羊 通讯员交宣 图/全媒体记者莫伟浓)

(责编:贺迎春、董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