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随迁老人有了新的“朋友圈”

2017年12月20日04:24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随迁老人有了新的“朋友圈”

悦然馨苑社区为随迁老人举行12月集体生日会

  日前,房山区长阳镇悦然馨苑社区的随迁老人集体生日会上,65岁的邢凤琴老人头戴生日帽,围着红色围巾,脸上笑开了花。邢凤琴说,身边能有朋友一起过生日,以前还真没敢想过。

  像许多从祖国各地汇聚到北京,与在这里打拼安家的子女团聚生活的老人一样,2007年从哈尔滨跟老伴儿一起搬到北京的邢凤琴,也成为随迁老人大军中的普通一员。因为担心住得远不方便,孝顺的孩子为老人买了房,今年老两口搬到了房山长阳镇悦然馨苑社区。今年7月,邢凤琴突发脑梗。瘫痪的老伴儿躺在屋里,为了让赶来帮忙的女婿进门,邢凤琴只好从地板上滚到门口开门……

  邢凤琴的遭遇,社区居委会书记、主任听说后,立马儿赶到医院,“您放心,以后社区就是咱家,有事儿您随时说话。”

  这个崭新的小区今年夏天刚刚成立居委会,工作人员是一水儿的年轻人。小区常住人口2800多人,随迁老人超过400人,对随迁老人的服务成为社区的重点工作。打那儿开始,社区的“孩子们”隔三差五地就给她打电话、往家跑,经常帮忙买个菜、开个药。更让她欣慰的是,因为家里经济条件一般,居委会还忙前忙后地帮着她给老伴儿找了个合适的养老院,让她放下了心中的大石头,安心养病。“咱社区的这些孩子,就跟我自己家孩子一样。”邢凤琴说着、笑着,眼角湿润起来。

  悦然馨苑社区是房山区社工联合会开展的“结伴同行不寂寞—随迁老人社区融合项目”中选定的8个小区之一。房山区社工联秘书长刘新菊介绍,这个项目就是希望帮随迁老人建立新的“朋友圈”。

  一直以来,社工联的小伙伴注意到长阳镇新建小区多,不少打拼的年轻人在此置业安家,随迁老人明显逐年增多。老人们或帮助子女带孩子,或来投奔子女养老,他们告别家乡的熟悉环境来到新社区,在物质生活方面虽然能得到满足,但精神生活匮乏,普遍面临的问题就是孤独寂寞。

  今年,项目选取了长阳镇碧桂园社区、嘉州水郡北区社区、嘉州水郡南区社区、悦然馨苑社区、云湾家园社区、建邦嘉园社区、长龙苑社区、熙兆嘉园8个社区,为55周岁以上的随迁老人群体和社区其他居民开展服务。

  项目分为社区、小组、个案帮扶三个层面。每月社区组织如生日会等主题活动,各社区则根据老人需求开办兴趣班、开心吧,对个别家庭情况特殊的老人,社工再进行一对一帮扶。各种有趣的活动让随迁老人的精神生活丰富起来,同时,老人间也形成“互助”,建起新的“朋友圈”。

  刘新菊说,明年项目计划在房山区长阳镇其他新建社区继续开展,引导、支持随迁老人建立自己的生活圈,更好地适应和融入社区生活,享受更美好的晚年生活。(金可)

  

(责编:贺迎春、董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