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妯娌修鞋匠:从地摊到便民小屋

2017年12月21日08:43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妯娌修鞋匠:从地摊到便民小屋

  27年来,来自安徽的高江民(左一)、汪爱珍(右一)妯娌俩一直在东花市北里修鞋,从最开始的路边摊,到后来进入菜市场的小屋子。 本报记者 孙戉摄

  19日下午2点,记者走进位于东花市北里的甘其食超市看到,汪爱珍和高江民妯娌俩正在超市一角的便民小屋里忙碌着。短短1个小时里,有近20位顾客前来修鞋。

  汪爱珍和高江民是妯娌俩,1990年3月,她们从安徽老家来北京打拼,凭借在老家鞋厂做工的功底,两人在东花市街头支起小摊,做起修鞋生意。27年来,从最初的路边摊,到1994年入驻室内菜市场,再到今年搬进崭新的便民服务综合体,妯娌俩见证了社区服务场所的升级,也凭借热情专业的服务受到街坊们的信赖。

  “鞋底儿踩破了,鞋跟磨坏了,不管鞋子出现什么问题,她们都能修。”在东花市长大的刘女士说,从学生时代修运动鞋,到长大了修高跟鞋,都是找汪爱珍和高江民。一些居民即使搬离东花市,但依旧惦记着她们的手艺,经常拎着一家人的鞋子,专程跑来找她们修。

  让居民们感到神奇的是,一些断了底的鞋子看起来几乎没救了,但到了汪爱珍和高江民手里,就会获得重生,鞋子修好后,还擦得干干净净。

  修鞋的费用也十分便宜,小毛病几块钱就能解决,损坏严重的最多只需50元左右。“居民都是老熟人,有些活就收个成本钱。”高江民说,20多年来,鞋子的花样越来越多,仅凭老家鞋厂里学习的手艺远远不够,妯娌俩就一边修鞋一边研究,手艺有了很大的长进,如今修什么样的鞋子都游刃有余。

  附近居民们也给妯娌俩带来了家一样的温暖。初到京城时,汪爱珍和高江民的孩子们只有三四岁,大人在路边修鞋,小孩子就在一旁玩耍,到了冬天,孩子们就钻进鞋柜里躲避寒风。来修鞋的居民看着心疼,纷纷送来闲置的棉衣棉鞋。如今很多老街坊们到超市买菜,即使不修鞋,也会绕到修鞋铺里看看她们,一起聊聊天。

  让居民称颂的不只是精湛的手艺,还有妯娌俩可贵的品质。有一次,一位顾客把刚从银行取出的一袋现金忘在店里的椅子上,俩人发现后急忙保存好,等待这位顾客返回。直到晚上,失主才到店里焦急地四处张望,高江民核实身份后,把丢失的现金还给了她。只要顾客在店里落下东西,妯娌俩都会帮忙照看,直到失主前来认领,她们也因此赢得了居民们的信任。(记者 马婧)

(责编:贺迎春、董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