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葛爽:社交电商创新优势赋能精准脱贫

2017年12月25日13:41 | 来源:环球网
小字号

  12月21日,由亿邦动力主办、广东省农村电子商务协会战略合作的“中国智慧三农大会”在广州香格里拉酒店召开,在大会“农村电商论坛”上,拼多多副总裁葛爽发表《社交电商中的扶贫助农密码》主题演讲,向全体来宾阐述拼多多如何利用社交电商优势赋能农村电商,并在短短2年内取得可喜的助农成绩。

  “拼多多在全国农村市场扶持了10万多个地区,带动回乡创业就业青年超过5万多人,2017年前三个季度全渠道实现农产品销售额超过了70亿元。”

  1、社交电商助农成果喜人

  扶贫助农一直都是政府重点工作之一,贫困地区农民的生活牵动着全社会的心。

  十九大报告将扶贫工作放到了重要位置,动员全党全国投入更大力量精准扶贫。在长达3个多小时的报告中,至少8次提及了互联网,国务院扶贫办就精准扶贫的十大工程当中,特别点明了对电商发挥优势精准扶贫的要求。

  在近期刚刚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也明确了2018年的三个工作重点,“精准脱贫”便是其中之一。会议要求,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大势下,要瞄准特殊贫困人口,精准帮扶,进一步向深度贫困地区聚焦发力,把扶贫和扶志、扶智结合起来,激发贫困人口内生脱贫动力,巩固扶贫成果,提高脱贫质量。

  葛爽表示,拼多多将以党和国家的扶贫工程为指导,以社交电商的独特优势投入到精准扶贫、助农脱贫的工作中。除了为广大农民提供农产品销售平台,拼多多还开启了“爱心助农”项目,加大投入帮扶特殊贫困农民。

  据葛爽介绍,拼多多“爱心助农”项目上线一年多来,为大量贫困地区农民解决了农产品销售难题,扶持了一批具有互联网思维的新农人。两周前,人民日报微博报道了一起陕西乾县贫困老人的遭遇,74岁的郑爷爷,家里320斤的落果梨只卖了10块钱,平均3分钱一斤,老人非常心痛。拼多多团队得知后辗转联系上郑爷爷,在拼多多和当地电商运营团队的努力下,郑爷爷家的梨已经在拼多多平台开卖,销量持续增长。

  郑爷爷的故事不是孤例,拼多多正利用社交电商优势,通过社交消费链帮助大量农民解决农产品上行问题。“爱心助农”项目惠及全国多个省市农民,也带动了一批有文化、有技术的年轻人回乡创业,科技助农、技术致富。

  2、拼多多三大创新点持续赋能

  自2015年9月至今,拼多多已经积累了超过2亿付费用户,短短两年时间,这个新型电商新秀是如何做到的呢?

  葛爽介绍了拼多多的独到之处,三大创新点让这个年轻的电商平台飞快成长为全品类、全人群的社交电商代表,有效地实现了社交信息链向社交消费链的转化。

  首先,拼多多强调“社交+”,各种拼单共享的玩法为消费者的购物增添了更多乐趣,从“简单的买买买”过渡到“有趣的拼拼拼”。

  其次,拼多多将传统网购的“物以类聚”升级为“人以群分”,使同质化需求高效地聚集,可以帮助供给侧更加精准快速地找到目标客群,实现规模化定制生产,减少对单一销售渠道的依赖。

  第三,拼多多开创了“计划性消费”模式,满足用户消费升级的需求,实现产品个性化定制,并以消费的计划性换取商品生产的灵活性,让供给与需求更加匹配,也让消费者获得高性价比商品。

  三大创新赋能拼多多,同时助力供给侧调配生产、需求侧消费升级,利用社交消费链的巨大转化势能,促进全国商品高速流通,发挥社交电商优势助力贫困农民摆脱农产品滞销等困境,让优质农产品走出贫困地区,走向全国人民餐桌,带动全国用户共同扶贫助农。

(责编:初梓瑞、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