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云养猫:一线城市“空巢青年”新生活

2017年12月26日08:35 | 来源:中国青年网
小字号

(网络配图)

  “早上醒来赖床,它就会趴在床头,你摸摸它,它会呼噜呼噜,一边呼噜呼噜,一边还深情地望着你。如果你跟他对视,会发现自己的影子出现在它的眼睛里。”Karen觉得,养猫给她的感觉像找到了情人。

  Karen是90后,自由职业者,射手座,单身,独居。之前,她在网上看到过“空巢青年”的定义:空巢青年指远离故乡、亲人,独居生活,缺乏感情寄托,缺少家庭生活,独自在大城市奋斗打拼,而大城市的繁华和生存压力让他们显得更加孤独的一个群体。她觉得自己就是一个标准的“空巢青年”。

  近两年,“吸猫”成为年轻人的一种生活方式。像Karen这样养猫的是一种,还有一种是线上“云养猫”。在即将过去的2017年,“云养猫”也成为一个热词。

  年度热词——云养猫与空巢青年

  “今天你吸猫了吗?”“看猫片吗?”“我们是一定会有猫的”。

  根据百度百科,吸猫这个词,虽然从字面上看,貌似是形容“铲屎官”对猫咪做出的一个使劲儿“嗅”的动作,但是比较常见的用法是指代一种对猫极度的喜爱之情,常常会忍不住要做出一些亲亲抱抱的亲昵举动。

  “云养猫”指的是自己不养猫,而在网上通过社交网站、论坛、App等观看猫图片、视频,来满足想要养猫的欲望。网上长期流传着“早上吸口猫,胜买十个包;中午吸口猫,不用万寿膏;晚上吸口猫,长寿如老妖”这样的段子。

  在知乎上有一个问题:云养猫是种什么体验?有大量“云养猫”网友出来谈体验:“天天打开知乎就开始撸猫;天天搜索关于猫的文章和问题,几乎全部关注了;新消息提示的小蓝点出现的时候,只会对关于猫的进行查看,其他的一并点已阅;在微博上搜索猫的视频,尤其是猫咪会说话等等视频,边看边发出笑声。”

  “作为一位资深吸猫者,如果哪天不吸猫简直浑身各种难受,应该算得上是重度的猫瘾患者。”“云养猫的体验就是感觉自己超富有,以上所有猫都是自己的亲儿子,手机里全是它们的表情包有木有!对它们的日常了如指掌有木有!哪只受伤生病了也会心疼半天有木有!”还有网友这样说。

  早期的“云养猫”,起源于一些博主在微信微博等社交平台上分享自己猫咪的日常,比如@回忆专用小马甲、@瓜皮的id酱等微博大V。截至目前,前者靠一只苏格兰折耳猫和一只萨摩耶达到近3000万粉丝,后者粉丝也过300万。

  今年,除了线上视频、图片,有不少线上养猫的App陆续上线。其中一款虚拟养猫游戏,玩家可以在上面买卖并繁殖不同品种的电子宠物小猫。官方数据显示,目前该款游戏的销售总额已达790万美元,总共卖出了7万多只虚拟猫。

  今年1月,多家宠物机构联合发布了《2016年度中国宠物行业白皮书》,数据样本为600万宠物主和1.8万家宠物行业商家。调查报告显示,600万宠物主中,80后、90后占据了将近73%的比例,70%为女性。而在其他国家,比如日本,空巢老人才是养宠物最多的群体。

  同时,从2016年开始,“空巢青年”这个词开始悄然蹿红网络。数据显示,这个群体主要分布在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且大都是80后、90后。他们一般远离故乡,独自在外打拼,单身且独居。

  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2015年全国一人户家庭占总户数比例达12.45%,而在2000年,这一比例仅是8.3%。新华网的报道援引的一项数据也显示,国内20岁至39岁的独居者已接近2000万人。

  去年9月,《中国青年报》进行的一项关于“空巢青年”的调查显示,64.3%的受访者表示自己身边的“空巢青年”多,缺乏感情寄托(57.9%)和居住条件差(57.8%)被认为是他们面临的两大困境。55.1%的受访者认为“空巢青年”既是一种居住状态,也是一种心态。

  值得关注的是,虽然“空巢青年”的定义至今尚存争议,甚至不少人觉得这种说法有点矫情,但这一群体具有的特征,与《中国宠物消费者行为报告》中提到的养宠物人群的吻合度达到95%以上。这或许是值得关注的现象。

  “我不太懂这个定义,但听起来和我挺像的”

  在北京工作的90后男生张超然觉得云养猫没意思,“想吸一口猫还是要自己养,比如心情不好的时候我可以立刻抱‘咖啡’(猫名)一下,能帮我减压。像我这种没有女朋友的,它多多少少有陪伴感,总比一个人在家强。”

  “我不太懂什么是空巢青年。”张超然向记者反复确认“空巢青年”是什么。“没有女朋友就叫‘空巢青年’吗?还是与别人合租,没有和家人在一起住就是‘空巢青年’?我不太懂这个定义,但听起来和我挺像的。”

  亲切?喜欢?讨厌?愤怒?当被问到对于北京有什么样的感情时,张超然并没有使用情感词汇,“更多的是期许吧。这是个看能力的地方,能力强的就会走到很远,大家每天都在急于证明自己或补充自己。希望自己更加努力,将来在这里站稳脚跟,给家人更好的生活。”

  2013年,90后男生张超然大学毕业来到北京,目前他与三户人家合租,自己住一个约16平方米的单间。与生活在这个城市的大多数年轻人一样,他也切肤体会到了孤独。“形式上是孤独的,内心的话,我能说孤独久了就习惯了吗?”

  但走上“吸猫”的道路并不是因为孤独,而是生活在这个大城市里,一些很现实因素的考量。张超然与别人合租,开始时他觉得猫比较好养,需要的空间不大,不用遛,比较安静,同时租房住也不太会打扰别人。张超然的猫是一只英国短毛猫,叫“咖啡”。

  “咖啡”目前的月均花费在500元左右,主要包括300多元的猫粮,还有100多元的猫砂。刚养的时候,置办各种东西花的多一些,月均在1000-2000元。今年十一假期,张超然去日本旅游,把猫寄养在朋友家里。“我开始以为就是下楼接一只猫而已,到了发现(朋友家)有整整一车猫的各种东西。比如自动喂食器,带水质净化功能的饮水机,电动玩具,进口猫砂,猫厕所……”最让他震惊的是,还有一个除螨仪。养这只猫比养自己都精致。

  “开始肯定是一个人感觉无聊,养宠物是为了陪伴”,但时间长了,张超然把“咖啡”叫做“灵魂的伴侣”,一种他自己也解释不清楚的东西。

  “独立”,张超然这样概括他与“咖啡”的生活,“不知道它是听懂了不去做,还是不在乎你,或者根本听不懂,它就是有一套自己的生活方式。现在我们基本是它过它的,我过我的,不多的交集就是会给它清理猫砂盆、换水。”

  即便是不多的交集,也让张超然在小小的“咖啡”身上获得了很多慰藉和成长。“有时候我心情不好,看完它心情会好很多。和它相处,我学会了更多耐心,也学会了一些做事的方式。猫就像一个人,有些事情不能拧着来,要顺其自然,要学会尊重对方的习惯。”

  张超然说起给猫剪指甲,“开始剪它会躲会怕,但是慢慢地它知道你不会伤害它,当你再给它剪的时候,它的反应就会柔和。”在张超然看来,这是一种精神上的沟通,“是一种相互信任感,获得信任的成就感让我觉得很满足。”

  他不觉得自己在猫身上花费了过多的精力。虽然,如果不养猫,这些节省出的时间他可能会去找女朋友。当朋友喊他出去玩时,想到有猫他也会拒绝,“但是我养猫并不是为了排遣孤独,我有其他方式,这个不是必要条件。”

  为什么要养猫

  当初为什么养猫? Karen回想起来并不温馨。“作为一个长期的单身狗,其实很担心自己有一天突然一个人在家暴毙,如果我不慎在家摔倒,狗是会一直陪伴我的,而猫不会,它会替你收尸(吃掉尸体)。”在Karen看来,这个“根本出发点”或许可以解释为——不给别人添麻烦。

  之前,她的生活比较规律,平均每天和猫待在一起的时间有12小时,每天早上7点起床,9:00-10:00找一个咖啡馆工作,此外会看书学习,隔天健身。基本上大部分事情都是她独自在做。

  Karen觉得,在这个城市里,她就是标准的“空巢青年”。“会觉得孤独啊”,Karen说,“会跟朋友说,但是其实很难排解,自己忍着吧。”她觉得,现在的自己对于友情、爱情都是有渴求的,但是知道有可遇不可求的因素存在,所以不会太强求。

  去年12月,Karen开始养猫,“并没有发生什么不愉快的事”。Karen回想起去年冬天,生活还颇有些春风得意。那时她刚刚辞去工作,正式成为一名自由职业者,发展得顺风顺水。但她就是感觉状态不好,这种不好,是之前所有开解的方法都没用的。“压抑感特别强,而且摆脱不了。”

  Karen觉得有猫的日子是幸运的,因为猫好像是自己情绪的外化,当自己再出现一些糟糕情绪时,猫是会和她有相同频率的表现的,借此她更好地关照到了自己。

  Karen的猫现在一岁多,是只黏人的美国短毛猫,Karen叫她Honey。

  为什么要养猫,而不是狗?因为猫不需要遛,不需要特别的陪伴,很独立,不会让人有愧疚感。Karen这样概括猫的性格。她觉得选择养猫,是因为自己本身就有一些这样的性格特质,“会想找具有类似特点的宠物。”

  “如果我需要保持一个相对独立的状态,那么养猫比养狗要好。我不太受得了回到家,狗就特别亲热地扑过来,舔你,这种感觉会让我不寒而栗。”Karen还是喜欢猫的欢迎方式。“它也会叫着走到门口迎接我,我会问它Honey有没有想我?”这种不会太贴近的亲密,让Karen受用。

  “愧疚”。这是Karen在聊天中反复提及的一个词。

  狗这样热情的欢迎方式,会让她感到愧疚,她怕工作忙或者哪天不及时,无法回应这种热情。而猫不会,“在跟自己互动之外,它比较有自己的‘猫生’。”

  Karen回想起一天早上出门之前,她在电脑前写东西,Honey跳到她的腿上,用肉乎乎的小爪盖住她的笔记本。Karen觉得,Honey是在“暴露自我”,此刻的它在求关注,但是一种比较含蓄克制的暴露,而这种暴露让她相对不会有太大压力,“不会像狗那样百分之百突然暴露,让人不知所措。”

  Karen的工作非常繁忙,“每天脑子转个不停。前段时间基本是从早上开始工作,一直到闭眼睡觉。”但是,她仍然在Honey身上投入了极多的时间和精力。

  Karen回想起Honey今年6月做了绝育手术之后,身体一直很差。为了调节它的肠胃,Karen买了定时器和厨房秤,精确到克,每天定时定量给Honey喂猫粮。刚开始时,她需要把猫粮泡半小时再喂给Honey,并且每天还要在铲屎的时候,特别仔细观察Honey的粪便是否健康。

  最近这半年,Karen练就了一项神技能。她会每天夜里定上闹钟给Honey喂食,每晚要起夜两三次。“这项技能就是,我可以在喂完猫粮之后,立刻倒头睡着。”

  如此兢兢业业地养猫,Karen认为又是她反复提到的那个词汇——愧疚感。“其实就像刚刚有了宝宝的妈妈,会觉得因为自己是新手,第一次养猫,不知道为什么总是做不好,女人都会有这种愧疚的心态,尤其看到别人家的猫都养得很好。”

  猫对于“空巢青年”意味着什么

  Karen觉得,至少Honey对她的引导都是正面的。“空巢青年有各种各样的类型,但自己不会是那种外卖堆积成山,也不跟人交流的人。”Karen觉得,Honey对她来说,是家人、老朋友。“养猫让我看清楚了一些问题,比如很多时候,人们找到一个人进入一段恋爱关系,可能是出于寂寞,只是需要一个人去陪你做很多事情。但养猫之后,你会看得更清楚,不会有一个比较low的出发点去找一个人谈恋爱,比如单纯为了结婚。”

  Karen很享受有Honey的日子,“陪伴的感觉是很强的,你在做事情的时候,不会跟它有很强的互动。比如我在洗手间洗衣服,它就会在门口的地毯上趴着望着我。”

  Facebook研究网站针对美国16万Facebook使用者进行的调查,或许可以回答为什么“空巢青年”更偏爱养猫。调查显示,爱猫的人比爱狗的人更渴望单身生活,特别是年龄较高的族群,养猫人群的单身比例约为30%,养狗人群的单身比例约为24%。从使用者在Facebook粉丝专页上按赞分享的统计数据,爱猫的人喜爱室内活动,反之,爱狗的人偏好户外活动。喜爱的种类,爱猫的人偏好:科幻、动画类,爱狗的人则偏好:爱情、喜剧类。此外,美国统计局关于家庭宠物的调查报告显示,在独居者中,养狗的只有1/5,养猫的则有1/4;一旦建立家庭,养猫的比例会增加到1/3,而养狗的家庭比例则暴涨到1/2。(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杨利伟)

(责编:初梓瑞、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