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湖南衡东:桔林村产业扶贫 确保摘帽脱贫

2017年12月27日17:41 | 来源:人民网-公益频道
小字号

  2015年4月,一群年轻人来到了省级贫困村——衡东县新塘镇桔林村。在村里,他们蹲田头、走山路,跑来了产业脱贫启动资金。三年过去了,这里贫困户脸上的笑容灿烂了,村容村貌也焕然一新。今年好消息传来,桔林村村集体各项经济指标逆转飘红,贫困户们脱贫项目步入正轨,桔林村将顺利跻身衡东二十个脱贫摘帽的乡村之一。

  上午十点半,衡东县新塘镇桔林村下起了小雨。桔林村光伏发电站内,驻村扶贫干部贺林辉正和同事讨论着电站的运转情况。

  衡阳市白沙洲工业园区驻村扶贫队队长贺林辉:今天这个天气是阴天,(发电)电量不高。要及时观察,再一个就是要保证安全。光伏发电具有运营简单、成本低廉、节能环保、使用寿命长等特点。2016年12月,桔林村光伏发电站建成投入使用,成为了村集体经济重要的经济增长点。2017年前三季度,光伏发电站已经发电90800度,经济收益九万余元全部纳入村集体经济收入。其中40%的收益作为贫困户的脱贫资金,每名贫困户可享受500—2000元不等的补贴。两个变压器显示的(电量)数字都是四十多度电,那今天我们村集体收入就可以增收八十元。这是实实在在的效益,老百姓看得见。

  桔林村香菇种植合作社大棚培育基地,“排架上一条条白褐相间的东西,学名菌棒,香菇就是从这个小小的菌棒里培育出来的。别看它体积小,生长周期长达四个月。一个菌棒香菇的产量最多可达1.5斤”。衡东县新塘镇桔林村贫困户文玉林说道。

  作为桔林村又一个产业扶贫项目,桔林村村里的贫困户可以采取参股、打工等方式参与大棚香菇养殖。衡东县兆丰农业技术员王中南:我们必须把技术全部告诉他们,让他们懂得怎么生产香菇、怎么销售。这样他们致富就更快,(产业发展)也就更长久。随着气温的上升,大棚里不少的菌棒已经冒出了星星点点黑褐色的“小脑袋”。再过五天,第一批成熟的香菇就可以采摘了。

  衡东县新塘镇桔林村贫困户文玉林,像这样一个大棚一年可以赚三四万块钱。

  “目前,桔林村的大棚香菇种植合作形式是按照公司+村委会+贫困户的模式运作,生产、经营、销售都将以扶贫为主要目的。(村委会)每年分红五万块钱,我们全部投入到(帮助)贫困户,帮助贫困户给他们发展产业”。桔林村村支部书记陈岳林介绍。

  光伏发电站、大棚香菇种植只是当地产业脱贫的一个侧影。驻村扶贫队为每户贫困户提供5000元发展资金,积极鼓励贫困户发展家畜、家禽及水产养殖等产业。桔林村致富的希望也如那一茬茬的香菇,茂盛而充满生机。这个山我准备请技术专家到我这里鉴定一下,这个山可以种什么东西?绿色食品。我就考虑这个问题了,种田也不打那么多农药了。未来五年我的心愿就是,带领村民还是要根据党中央“十九大”这个精神来走,全面实现小康,一定带领村民不能落下每一家每一户。陈岳林告诉我们。(张敏 郑从福)

(责编:初梓瑞、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