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社会责任>>第十二届人民企业社会责任奖>>年度环保奖

第十二届人民企业社会责任奖

候选企业:中国石油呼和浩特石化公司

2017年12月27日11:06 | 来源:人民网-公益频道
小字号

  企业名称:

  中国石油呼和浩特石化公司

  竞选理由:

  2017年,在中国石油集团公司的正确领导下,在内蒙古自治区各级党委政府的关心支持下,呼和浩特石化公司高度重视环保工作,按照环境保护工作部署,认真贯彻落实环境保护工作的要求,全面落实环境保护主体责任,持续提升环境保护管理水平。公司围绕500万吨/年炼油扩能改造项目环保验收、全部装置达标排放等重点,认真做好环保管理工作。废水、废气稳定达标排放,完成年度污染物减排控制指标,全年未发生环境污染事故。固体废物合法合规处置合格率100%,环境敏感点噪声达标率100%,VOCs治理项目有序推进,并通过呼和浩特市环境信用企业评定,被列入红榜。

  竞选说明:

  中国石油呼和浩特石化公司位于草原明珠--内蒙古自治区首府呼和浩特市,占地3000亩,是内蒙古自治区境内唯一的一家炼油企业,是中国石油下属的地区分公司。多年来,公司围绕"建设精品炼厂、构建和谐企业"目标,积极践行“环保优先、安全第一、质量至上、以人为本”理念,层层签订安全环保责任书,严格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

  一、加强日常环境保护管理工作,不断提高环保管理水平 公司严格按照法律法规、污染物排放标准要求,认真做好现场监督检查工作,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沟通、分析、组织应急和解决。在日常管理中,重点关注、重点监测并严格把控污染源国控口的排放。每月分析总结废气、污水排放合格率,对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通报、汇报和考核。公司发布《呼和浩特石化公司环保红线及环境事件考核办法》,不断规范环保管理工作,并主动承担央企社会责任,与呼和浩特市政府签订了大气污染治理责任状。

  二、积极做好“十三五”污染减排指标对接,确保减排工作符合管理要求 为确保完成 2017年污染物排放指标,公司组织各单位对污染物排放指标进行了月度分解,明确责任,制定保障措施。将污染物总量分解指标纳入公司绩效考核体系,每月核算排放数据,每季度对完成情况进行绩效考核。公司积极落实地方环保部门清洁生产审核要求,组织对装置和环保设施开展与国家排放标准的对标,全面排查超标排放或存在超标风险的点源,采取有效措施,确保达标排放并消除环境风险。

  三、规范在线监测设备的运行管理,积极开展VOCs治理工作 公司持续完善环保在线监测设施管理制度,督促完成硫磺回收尾气及催化再生烟气在线分析仪稳定运行和联网工作,并于2017年7月份完成环保验收工作。按照呼和浩特市环保局要求,公司与第三方签订污染源在线监测系统运维合同,加强日常监管,确保分析数据真实可靠,杜绝弄虚作假,确保在线监测系统规范运行。公司提前谋划,开展了VOCs网格化检测,对公司厂界内VOCs敏感点严格监控,投入大量资金对不达标装置设施进行改造。

  四、做好环保宣传工作,树立公司良好形象 公司积极落实政府环保部门对企业信息公开的工作要求,于自治区环保厅、内蒙古新闻网、公司内网及企业微信公众号、报纸专栏实时更新公司环保相关数据,公司围绕每年新环保法律法规的实施及“世界环境日”主题,积极开展环境保护知识答题、“世界环境日”主题宣传教育实践活动。与此同时,公司配合当地政府部门通过展板宣传了公司履行社会责任、绿色生产取得的成绩。

       注:以上资料均由申报者提供。

(责编:初梓瑞、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