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社会责任>>第十二届人民企业社会责任奖>>年度扶贫奖

候选企业:鄂尔多斯天骄沙棘资源集团

2017年12月27日09:41 | 来源:人民网-公益频道
小字号

  企业名称:

  鄂尔多斯天骄沙棘资源集团

  扶贫项目:

  “一河一带”生态治理工程

  竞选理由:

  为沿黄河一带的贫困农牧民开辟了一条致富路。在企业发展的同时,既治理了生态、保护了环境,又实现了企业的精准扶贫。

  竞选说明:

  鄂尔多斯天骄沙棘资源集团以黄河为核心区,建设辐射内蒙古中西部荒漠化地区的沙棘林基地,近年来,我公司利用和种植沙棘带动沙棘面积100多万亩,拉动和保护水土流失面积300多万亩。

  公司通过“公司+基地+农户”的形式,在项目区租用农民土地(荒地),向农牧民提供沙棘苗及沙棘种植技术指导,由农牧民自己种植沙棘,待沙棘成长挂果后,公司以市场保护价收购农牧民种植的沙棘果,叶等,从而使农牧民增收;公司建设沙棘基地,为贫困农牧民提供种植和采摘工作,增加其收入;公司将采摘后的沙棘原料进行深加工,能为周边农牧民提供生产、包装方面的工作,解决农牧民就业困难问题,增加农牧民家庭收入。基于以上,全方面的增加项目区域内贫困农牧民整体收入,使其脱贫致富。

  据不完全统计,天骄公司每年收购沙棘支付给农牧民现金5000多万元,每年使3000户1万人人均增加5000元,多年来累计支付农牧民收购沙棘资金3.5亿元,使11万户,35万人人均增收1000元。

  李云飞采用了“公司+基地+农户(贫困户)”的发展模式,公司提供沙棘种苗,租用农民土地(荒地),与农民签订回收合同,鼓励农牧民种植、采摘,既绿了荒山,又富了百姓,在他的带领下昔日的荒漠如今沙棘成片成林,一簇簇、一丛丛。

  沙棘在砒砂岩上扎根十几米,而且不畏干旱,不畏严寒。春天它托起刚刚萌发的新绿享受着春风里的幸福时光;夏天,它黄色的小花朵都簇拥着争先恐后、挨挨挤挤地绽放在阳光下,生怕赶不上这场百花争艳的盛会;秋天,他密密匝匝托起一个又一个橘红色的果实,尽管每一个都那么微小如星辰却从来不失倔强和坚强,灿烂地点缀着五彩缤纷的山河,浸润着深秋时光;而冬天,他用简单的枝丫组成素色的风景,在严寒中依然以昂首的姿态,自信的等待着不远处新的江湖,那里有生命的又一季的葱茏,还有一场新的轮回。

  付出总有回报,李云飞绿色健康的理念引领了一批又一批绿色使者积极参与,他们从四面八方慕名而来,志愿服务。他们在砒砂岩上挥锹植绿,播撒绿色、播撒希望。“植百万亩沙,护滔滔母亲河”绿色的横幅承载着他们绿色的向往以及绿水青山蓝天的理想。

  一晃20多年过去了,李云飞一直站在治理砒砂岩、防治荒漠化第一线,2017年在鄂尔多斯举办的《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第十三次缔约方大会,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秘书处颁发给李云飞个人防治荒漠化杰出贡献证书,组委会也为其集团公司颁发了突出贡献企业证书。由此充分肯定了李云飞在砒砂岩治理生态、防治荒漠化中所做的突出贡献。时任国家副总理汪洋在与李云飞的交谈中也表示出对他在防治荒漠化、治理生态、精准扶贫中所做贡献的肯定。

  注:以上资料均由申报者提供。

(责编:初梓瑞、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