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这辈子我只愿留在“无人区”临摹壁画

许鑫
2017年12月28日08:17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我是敦煌石窟艺术的讲解员,我所在的榆林窟,位于甘肃版图的另一端——酒泉瓜州县城70多公里外的深山里。很多游客在聆听了我的讲解之后,都会问我一个问题:为什么一个大城市的孩子,学的又是英语专业,没有从事更“洋气”的工作,却要在这片杳无人烟、与世隔绝的“无人区”,天天围绕着古石窟寺遗址干活?

  要回答这个问题,还要说起我的童年。从小我就很喜欢画画,尤其对于用白描手法绘制传统人物画像很感兴趣。有一次,我偶然发现家中的一本挂历,上面印有很多佛教人物。记得那天是一个节日,家里的大人都聚在一起在打麻将,无聊的我就拿过这本挂历,照着其中的佛教人物形象开始临摹。没有想到,从那一刻开始,我就在心里萌生了以临摹佛教人物画像为事业的志向。

  直到现在,这是唯一一个我坚持至今的兴趣爱好,而且我还顺利地把这一爱好转化为自己的人生主业。大学毕业之后,我偶然在网上看到了瓜州榆林窟的招聘信息,于是就背着父母,积极联系敦煌研究院,最终来到瓜州这个不知名的小县城,来到榆林窟工作。

  尽管一开始父母不太理解我的决定,但是当他们看到我找到了既符合专业学习需要、又符合兴趣爱好的工作,并且我的性格也由过去的内向少语变得开朗健谈后,最终接受了我当初的选择。现在,他们全力支持我在榆林窟开展事业。

  在榆林窟工作了近4年,最有趣的事情就是很多游客都猜不对我的年龄。因为自己属于娃娃脸类型,他们总觉得我是志愿者,甚至还有参观者以为我是中学生。在我接待他们参观洞窟之初,他们会带着一种轻微的不信任感,而随着参观的深入,他们很快认可了我的专业知识积累和讲解能力,也恍然大悟——我快要30岁了。

  每当游客听完我的讲解,听到那些上千年前的洞窟壁画所表现的宗教故事,会很感动,也会报以掌声,这也是我从事这份工作最有获得感和满足感的时刻。我明白,作为一个弘扬石窟艺术的媒介,我的讲解是成功的,成功地让游客爱上了石窟艺术,让传统文化得到了更好的传播。

  刚开始,甚至连身边的同龄人都觉得我的择业选择很奇怪:为什么不留在大城市,与大多数同龄人一样追求安定的生活?其实,从我自己的性格出发,得以自己安排生活节奏,每天沉浸在爱好中,其实是一件乐事、一种享受。我的生活愿望和理想很简单,就是能天天临摹壁画,看看自己喜欢的洞窟,过着慢步伐的生活节奏,这种生活就是最完美的。

  对于未来,我有很多的计划和希望。我希望今后能临摹更多榆林窟壁画,除此之外,还期待把壁画的临摹范围,扩展到东千佛洞、西千佛洞以及新疆这些少有艺术家临摹的地方。因为自己的工作性质,我有很多机会到壁画原址学习考察,获得深入观察原壁画的机会,就像学语言灌耳音一样地去“灌眼音”。因为,只有基于对于原壁画的多次观察,才能临摹出更接近原作神韵的作品。

  在新的一年,除了继续临摹壁画作品,我和我的朋友还希望把自己感觉满意的作品分享给公众。通过在全国各地举办专题画展,让爱好壁画但一时没机会实地参观的人们,获得一睹敦煌艺术风采的机会。我们还打算出版一些专题书籍,推广壁画艺术。

  石窟是立体艺术品的结合体,在临摹壁画的基础上,我们也会与制作佛像的艺术家合作,对洞窟的经典塑像进行临摹复制。我们的终极目标是复制出塑像与壁画结合的洞窟。

  新的一年,新的任务和期待。唯有一步一个脚印,像那些开凿洞窟的前辈那样筚路蓝缕,踏踏实实地用心临摹,才能稳步实现梦想,我对此充满了信心。

(责编:初梓瑞、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