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公益人物>>爱心故事

捐助希望小学传递正能量

2017年12月29日17:48 |
小字号

俱乐部成员亲手将物资捐赠给学生们

近日,北京国警通讯俱乐部成员一行9人从北京出发,驱车4小时行驶300里,前往河北省承德市丰宁县四岔口乡中心小学,将价值约14000元的生活学习用品亲手交到了孩子们手上。俱乐部负责人黎先生表示,自为人父母后不忍直视孩子们渴望的眼神,希望通过自己的微薄之力将这种正能量传递出去。

承德市丰宁县四岔口乡中心小学现共有在校生189名,其中特困生就占到了四分之一,几年前,学校被中国青年少发展基金会定为“希望小学”。黎先生介绍,这是一所学前班和小学六年在一起的寄宿学校,学生们上10天、休4天,冬天平均气温在零下10度左右,最低的时候到零下20多度,学校没有暖气,没有空调,只能靠烧煤炉取暖。

在学校里,通常是“大孩子照顾小孩子”的模式。校长说,学校每年经费都不够用。这所小学在山沟里,地图上显示附近4里没有公交,平均每个孩子来上学要走20里地,其中最远的,要走60里路。黎先生说,他们都是留守儿童。因为那个地方太穷了,青壮年都出去打工了。

其中一个学生给黎先生留下深刻印象。记不清叫什么,黎先生叫他“小不点”,4岁左右。“小不点”当时没有帽子,没有手套,小脸儿冻得通红。当他收到俱乐部成员捐赠的物资时,眼睛里闪现出的期望和兴奋,让黎先生心里很难受,他説,“这个孩子跟我的孩子年龄相仿,但生活状态却完全不一样。”这里的孩子没去过游乐场,不是每天都有新衣服穿,两点一线的生活让本该快乐的童年增添了一丝忧郁,少了一些笑容。

“这是我们俱乐部第三次捐助这所小学”黎先生说,“以前,也有其他越野俱乐部搞过捐赠,但也走过弯路,伤过心。通讯俱乐部的成员刚开始也会有疑问,也会担心捐赠是不是真实的、物资是不是真的能到孩子手里。这次,我是先来踩点考察,然后再带部里的其他人一起来,毕竟好几百人的队伍呢,每一次都比上一次多一些人来献爱心,也许我们的一顿饭钱就是他们一年的生活费。我希望把这种正能量传播出去,让更多人加入这种爱心公益事业,给孩子们一个充满欢笑的童年”。 

(责编:贺迎春、董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