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团贷网科技支教助推乡村教育振兴

2018年01月04日08:57 | 来源:中国网
小字号

  12月22日,由团贷网集团(工商注册主体为派生集团,下称团贷网)联合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当代公益等机构联合发起的梦工厂年度儿童资助计划之“点燃小梦想 智启新未来”科技支教,在云南省保山市龙陵县龙新乡荆竹坪小学结束。这意味着这场历时半年、惠及全国5个省市10所乡村小学、旨在改善乡村科学教育现状的公益行动落下帷幕。

  今年2月,教育部关于印发《义务教育小学科学课程标准》的通知重新界定了科学课程的重要地位——这是一门以培养学生科学素养为宗旨的义务教育阶段的核心课程。但由于传统观念、教育教学设施设备相对落后、师资力量薄弱等问题,乡村小学的科学教育与城镇小学相比,仍存在巨大差距。

图片1_副本.jpg

  ▲2017年2月,教育部关于小学科学新课标的通知。

  为此,9月起,团贷网梦工厂年度儿童资助计划联合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小平基金发起“科学盒子”项目,在全国5个省市向10所乡村小学捐赠1000个科学盒子。盒子里10个来源于日常生活的科学小实验以及配套的器材,为乡村儿童创造出一个可移动的“科学实验室”。它有助于培养小学生的好奇心,并引导他们发现生活中的科学现象。

图片2_副本.jpg

  ▲孩子们好奇地打开科学盒子。

  推科技支教,从物质捐赠到精神启迪

  为最大限度发挥“科学盒子”的功能,团贷网面向员工、团贷网客户“团友”和社会爱心人士,从全国各地招募志愿者,分别在2017年9月、11月和12月,前往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美姑县团贷小学、贵州省安顺市轿子山镇郭家庄小学、以及云南省保山市龙陵县荆竹坪小学,开展为期一周的科技支教。

图片3_副本.jpg

  志愿者们在充分利用科学盒子进行授课同时,也自备了诸如摩擦生电、鸡蛋漂浮、制作指南针、人工智能、生物多样性等丰富多样的科学课,让小学生们大开眼界。

图片4_副本.jpg

  ▲四川大凉山团贷小学,志愿者运用科学盒子为孩子们授课。

图片5_副本.jpg

  ▲ 贵州安顺郭家庄小学,志愿者和孩子们一起探索“鸡蛋漂浮”的原理

  “盐水让鸡蛋浮起来的知识我们学过,但以前自己没有做过这样的实验”,贵州安顺郭家庄小学的孩子们看着盐水里的鸡蛋浮起来,瞪大了眼睛。

  云南荆竹坪小学的学生们在操场上模拟了趣味实验“火山喷发”,向志愿者提出了许多问题,“岩浆为什么是红色的?”“火山一定是尖的吗?”

图片6_副本.jpg

  ▲志愿者冼励勇把课堂搬到操场,用趣味实验“火山喷发”激发孩子的好奇心

  “很欢迎学生提问,问题越多越好”,在志愿者冼励勇看来,“好奇心”是向农村儿童进行科学教育的关键。这也成为科技支教进程中,许多志愿者的共识——不灌输知识,而是以启发式的教学方式,让乡村儿童有机会自己发问、主动思考、自主探索。

  “从单纯地捐赠科学盒子到组织志愿者开展科技支教,梦工厂年度儿童资助计划越来越重视对农村孩子的精神启迪”,团贷网科技支教项目负责人表示,“科学教育的关键不在于高大上的实验室,而在于思维上的引领”。

  汇各方力量,共同探索乡村科学教育

  从四川到贵州,再至云南,团贷网科技支教逐渐形成一种企业-公益组织/专业机构-学校-社会 多方合力共同探索改善乡村科学教育的模式。

  团贷网作为企业为乡村科学教育的创新提供资金、人力等资源支持,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和当代公益等专业组织提供技术保障,学校是探索的试验地,而社会公众的参与则是改善乡村教育的推动力。

  “乡村学校的科学教育一直是短板。我们不少老师反映,科学课难上、难教。科技支教团来到轿子山镇,带来新鲜有趣的科学课,这将为农村孩子搭建科学启蒙的平台,也将帮助我们的乡村教师拓宽教学思路。” 安顺市西秀区轿子山镇中心校校长对科技支教予以高度支持。

图片7_副本.jpg

  ▲启动仪式上,安顺市西秀区轿子山镇中心校校长对科技支教团表示欢迎

  在团贷网APP客户端“简单公益”版块,科技支教开辟了专门的报名参与渠道。通过大力传播,科技支教逐步吸引了包括团贷网员工、团贷网客户“团友”以及社会爱心人士的广泛参与。

图片8_副本.jpg

  ▲“团友”关涛为云南荆竹坪小学的学生们讲解如何制作降落伞

  牛莉就是在团贷网APP上看到了志愿者招募信息并第一时间报了名,“ 我在教育培训行业工作了7年,深深地感受到教育对于孩子和家庭的重要性。很期待有一个机会能为乡村孩子贡献出我的一点微薄力量。”

图片9_副本.jpg

  ▲“团友”牛莉作为助教,给孩子们演示大气压强的“魔力”。

  “这也是充分发挥互联网公益的优势,线上我们通过简单公益,以‘轻公益’理念、‘低门槛’的方式,让用户人人可以参与,用捐团币、点赞表示对公益项目的支持;线下,用户还可以实地参与项目的落地执行”,团贷网科技支教项目负责人介绍。

  续2017,始终践行企业社会责任

  2017年科技支教虽已结束,但团贷网相关负责人表示这并不是终点。作为“梦工厂年度儿童资助计划”科技方向的重点活动,2018年团贷网还将继续投入资源,推动改善乡村科学教育。

  秉承“回馈社会,成就你我”价值观,和小而美的公益理念,团贷网集团多年来积极践行企业社会责任。在刚刚过去的12·18第五届团贷爱心日活动中,团贷网共撮合5000万资金帮助困难人群及帮扶小微企业。而一个月前的11月,团贷网集团参与了2017爱佑慈善夜“爱·奇迹之门”多个爱心拍卖和项目捐赠,为孤贫病患儿童筹集2000万元善款。六年来团贷网在教育公益、慈善捐款、绿色环保、社会关怀等方面公益总投入超过8075万元,关注和帮扶留守儿童、产业工人、抗战老兵、环卫工人、孤独老人、贫困学生等社会弱势群体。

 

(责编:初梓瑞、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