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柳斌杰:加强文化担当同样是企业不可缺少的社会责任

2018年01月11日15:55 | 来源:人民网-公益频道
小字号
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主任委员柳斌杰致辞
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主任委员柳斌杰致辞

人民网北京1月11日电 (田虎)今天下午,由人民网主办的“第十二届人民企业社会责任奖颁奖典礼”在人民日报社新媒体大厦举行。此次活动不仅评选出年度企业奖、年度扶贫奖、年度人物奖、年度案例奖和年度环保奖5大奖项,同时还发布了《2017中国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主任委员柳斌杰在活动致辞中则表示,企业除了在扶贫、社会公益事业等方面要有担当,还应该成为一个传播、创造、发扬中国优秀文化的载体,为全世界带来中国文化的影响力,这也是企业应有的责任。

柳斌杰表示,企业的社会责任是多方面的,目前各大企业也应该承担起更多的文化责任。企业不仅是创造物质财富,也是创造精神财富的地方,因此企业在文化创造上有更大的潜力,也有更大的责任。

如何才能在企业责任担当里加入更多的文化担当?柳斌杰指出,首先是要企业加强文化建设,培育自身的企业精神,这对企业、对社会都是有益的。同时企业内部还要加强科学文化的学习,不断提高职工的素质。这是让职工更能够发挥自身潜力,为社会做出贡献的一个根本途径。而柳斌杰还提到,十九大报告里面对道德建设做了详细的要求,而企业如何去弘扬中华民族道德风尚,用道德的力量校正人类的一些不良的行为,这也是非常值得挖掘的内容。

目前,我国众多企业国际化规模不断扩大,柳斌杰表示,应该利用这个机会,更好地将中国文化传递出去。“品牌企业实际上是国家形象的最杰出代表。之所以西方国家在我们中国有很多的影响,是通过了它的产品,影响了我们一代一代的人,我们中国发展在现阶段,企业有更多的中国特色的优秀产品、名牌产品,来传递和塑造中国的国家形象。像我们的高铁,就代表了我们国家的形象。而企业最具备这样的优势,它的品牌、它的产品,所到之处,就是中国文化的影响力。”

此外,柳斌杰认为企业还要坚定文化自信,担负起传播中国优秀文化的责任。他表示,现在我国的国际化企业越来越多,希望每一个企业都是一个传播中国文化的阵地,每一个在国外的中国人,也都是国家形象的代表,这样我们在国际上的文化影响力才能够进一步提升,才能谈得上用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引领世界文明的新潮流。

(责编:田虎、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