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王一彪:人民网将以更大的力量和热情投身公益慈善事业

2018年01月11日16:03 | 来源:人民网-公益频道
小字号

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人民网董事长王一彪致辞

  人民网北京1月11日电 (赵超)今日,由人民网主办的第十二届人民企业社会责任奖颁奖盛典在人民日报社新媒体大厦举办。本次活动以“新时代 新责任 新担当”为主题,共评选出“年度企业奖”、“年度扶贫奖”、“年度人物奖”、“年度案例奖”、“年度环保奖”五大奖项。人民日报社副总编辑、人民网董事长王一彪出席并发表讲话。

  王一彪指出,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企业如何在把自身做强、做大、做优的同时,更好地承担自己应当承担的社会责任,是每个企业都必须深思的课题。

  王一彪表示,未来,人民网将以更大的力量和热情积极投身公益慈善事业,继续办好人民企业社会责任评选活动,与公益组织开展相关公益活动,来回报股东、回报受众、回报社会。同时还将紧跟新时代的发展要求,在舆论引导方面做出贡献。

  以下为讲话全文:

  尊敬的周铁农副委员长、尊敬的柳斌杰主任,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各位朋友,大家下午好。

  欢迎光临人民日报社新媒体大厦人民网一号演播厅,参加第十二届人民企业社会责任奖颁奖盛典,我谨代表人民日报社、代表人民网,对各位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只有富有爱心的财富才是真正有意义的财富,只有积极承担社会责任的企业才是最有竞争力和生命力的企业。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企业如何在把自身做强、做大、做优的同时,更好地承担自己应当承担的社会责任,是每个企业都必须深思的课题。

  作为中央新闻网站的排头兵,人民网连续12年举办人民企业社会责任评选活动,从2014年开始,每年发布《中国企业社会责任报告》。12年来,人民企业社会责任奖已表彰了数百家勇于承担社会责任的企业,传播了正能量,被业界视为衡量中国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重要标尺之一。

  今天,人们对企业社会责任的认识正在逐步深化,我们欣喜地看到,越来越多的企业把履行社会责任提升到战略高度加以重视。随着科学技术迅猛发展和社会需求的不断涌现,一大批新兴产业、新的服务模式应运而生。对企业社会责任管理理念、管理行为、管理手段,以及履行社会责任的能力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越来越多的企业在互联网技术支撑下,利用自身特长调动社会资源,搭建公益平台,引导公众参与,让公众来帮助公众。与此同时,社会责任理念也在向更广领域拓展,不仅涉及客户、员工、出资人、供应商等利益攸关方,而且与社会组织、中介机构、政府、媒体等主体相关联。

  推动企业履行社会责任,媒体大有可为。多年来,人民网始终坚持让党放心,让人民满意的宗旨,积极解读相关政策法规,报道公益慈善新闻,讲述企业责任故事,履行舆论监督职责,在复杂的网络生态舆论中发挥着定海神针、中流砥柱作用。

  未来,人民网将以更大的力量和热情积极投身公益慈善事业,继续办好人民企业社会责任评选活动,与公益组织开展相关公益活动,来回报股东、回报受众、回报社会。同时还将紧跟新时代的发展要求,在舆论引导方面做出我们的贡献。

  第一,引导广大企业更好地为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服务,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这就必须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对于企业而言,一项根本任务就是持续提供高质量的产品与服务,以满足人们美好生活的需要,提升人们的生活品质。这既是企业的生存需要,也是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应有之义,作为媒体就应当通过多种方式的宣传,引导企业更加关注质量,大力提升质量。

  第二,引导广大企业为建设美丽中国助力。我们要建设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企业绿色发展的社会责任已提高到前所未有的高度。近年来,美丽中国建设迈出重要步伐,环保风暴给人们带来了更多的蓝天、白云。同时,也必须看到,环保监管的提升,短期内也必然增加企业的成本。但是,我们的广大企业应该通过改革创新、提质增效等方式自觉服从中国特色生态文明建设这个大局。而媒体也要为企业这种转变鼓与呼,推动企业主动践行绿色发展。人民企业社会责任奖今年增设年度环保奖,正是呼应企业社会责任新需求的一个新举措。

  第三,引导广大企业为脱贫攻坚做贡献。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坚持大扶贫格局,做到脱真贫、真脱贫。近年来,许多企业纷纷加入到脱贫攻坚行列,积极探索扶贫帮困新方式,创新企业社会责任理念,形成了扶贫攻坚的社会力量。对于这种担当,媒体应当及时敏锐加以发掘、总结,进行广泛、深入地宣传报道,进一步调动企业参与到数千万人脱贫这一伟大事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第四,以建设性的舆论监督引导广大企业自觉履行社会责任。对于个别企业社会责任缺失,以至于损害社会利益的行为,作为媒体,就应该勇于开展舆论监督。长期以来,一些企业损害公众利益的行为屡有发生,新形势下又有新的变种。比如,大数据的应用对企业和消费者都带来了便利,但也出现了一些互联网企业利用技术和客户数据进行不正当竞争损害公众利益的不正当行为,对此,媒体就应该及时发声,激浊扬清。

  新时代、新气象、新担当、新作为,2018年是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人民日报社、人民网愿与大家携手,在新时代里承担起这样的新责任,谋求我们的新发展。现正值数九寒冬,但春天的脚步已清晰可闻。在此,预祝大家新春快乐,预祝今天的活动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责编:赵超、董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