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杨占科:安全生产是企业不可推卸的社会责任

2018年01月11日17:05 | 来源:人民网-公益频道
小字号

国家安全监管总局新闻宣传与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国家安全生产监察专员杨占科致辞

  人民网北京1月11日电 (赵超)11日下午,由人民网主办的第十二届人民企业社会责任奖颁奖典礼在人民日报社新媒体大厦举行。本届评选以“新时代、新责任、新担当”为主题,评选出“年度企业奖”、“年度扶贫奖”、“年度人物奖”、“年度案例奖”和“年度环保奖”五大奖项,并发布了《2017年中国企业社会责任报告》。

  国家安全监管总局新闻宣传与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国家安全生产监察专员杨占科在本次活动致辞中表示,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福祉、事关改革开放稳定发展大局,是经济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企业是生产经营活动的组织者,是经济效益的受益者。承担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不仅是企业管理经营的题中应有之义,义利对等的具体体现,也是企业的法定义务、法定责任,是企业不可推卸的重要社会责任。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国安全生产形势保持持续稳定好转的良好势头。2017年,全国共发生各类事故5万4千7百22起,同比减少8433起,减少13.4%;遇难3万9百零5人,减少4005人,减少9.3%。其中,重大事故24起,307人,同比减少4起、91人,分别减少14.3%、22.9%;特别重大事故1起,36人,同比减少3起、137人,分别减少75%和79.2%,创15年来最好水平。

  杨占科认为,全国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明显好转的事实充分证明,我们国家的企业大部分是有良心、有良知的,是遵规守法的。一些企业为此甚至承担了沉重的代价,如2017年关闭的1005家小煤矿。还有的在安全生产方面自加压力,以零事故、零伤害、零隐患为企业管理的头等目标,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切实加大科技、教育、设施投入,成为安全生产的标杆。可以说,在共和国的蓝天下,企业既是经济发展的支柱,也是安全生产的支柱。对企业为安全生产作出的贡献和努力,应该充分肯定。

  他同时指出,全国发生的数万起事故,大多由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不力造成。有的甚至唯利是图、公然违法违规。加强对企业的教育和监管,推动依法治安和诚信建设,促使企业全面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依然是推动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好转、推进安全发展、增进人民福祉的关键。

(责编:赵超、董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