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第十二届人民企业社会责任奖颁奖典礼”年度人物陈上元

"央企暖男"与108名抗战老兵:向他们致以年轻一代的敬意

赵超
2018年01月11日19:22 | 来源:人民网-公益频道
小字号

陈上元在“第十二届人民企业社会责任奖颁奖典礼”上分享责任故事

 

  一个人,一辆车,100天时间,15000公里行程,只为寻访108名抗战老兵。

  1月11日下午,在人民网主办的“第十二届人民企业社会责任奖颁奖典礼”上,“年度人物奖”获奖者、中国石油福建销售公司党群工作处处长陈上元,动情讲述了他与抗战老兵的公益故事。

  从2015年至今,陈上元用镜头影像和文字,查阅史料,整理口述,出版了《抗战老兵口述》。这是我国第一本记录抗战老兵的口述实录,很多老兵的名字第一次出现在了国家出版物上。

  “他们现在的平均年龄是94岁,最大的是104岁,最小的也90了,他们正在凋零”,陈上元说,2015年走访的108位老兵,现在还剩下68个,“我们希望能有更多年轻人了解他们,向他们致以我们年轻一代的敬意。”

陈上元走访抗战老兵(资料图片)

  “温暖抗战老兵”

  陈上元,他的工作身份是中国石油福建销售公司党群工作处处长。熟悉他的人,则会称他为“央企暖男”。这些年来,他牵头发起大大小小公益活动多达10多个。“温暖抗战老兵”是他付出心力最多的一个项目。

  2015年4月,在随媒体朋友的一次采访中,他偶遇了一名抗战老兵。那次偶遇,让他惊觉,原来那段战火纷飞的历史,其实就在你我身边不远的地方安放着,等待我们年轻一代去走近、去触摸、去体会。于是从那时起,他和他朋友们一起,开始了老兵的寻访之旅。此后的100天里,他们循着各种线索,在福建境内寻访到了108位抗战老兵。

  根据寻访的情况,福建省抗战老兵平均年龄为94岁,其中最大的104岁,最小的也有90岁。目前在世的老兵,69%生活于农村,31%居住在城市,其中28人生活困难或者鳏寡。70多年过去了,战争已经远去,这些为民族独立抛头颅、洒热血的抗战英雄们也正在老去。

  我们能为老兵们做些什么?陈上元开始思考。

  为了这些老兵,这三年来,陈上元为项目组建了可持续的服务队伍。由来自全省各地市中国石油加油站的200多位志愿者,就近和老兵们以一个油站一位老兵的形式结对子,每年春节、端午、抗战胜利纪念日以及中秋国庆的节假日定期探访。每一次探访,他们为每名老兵准备了300-500元的物品,特困老兵加上1000元现金,用慰问和陪伴的形式送去温暖。

  在帮扶老兵的过程中,陈上元和朋友们一起当面聆听他们的故事,留下他们的影像,录下他们的声音,翻拍残存的资料,查阅相关的历史,为他们出版了国内第一本《抗战老兵口述》。

  “有的老兵在参军时还是十几岁的少年,因为太过瘦弱,他们就在身上偷偷藏秤砣,让体重达标,可以上战场。面对日本的坦克,当年我们的战士就挖一个坑,拿着手榴弹跳下去。坦克经过时,拉开导火索,和坦克同归于尽……”陈上元说,这样的故事是我们在教科书上读不到却又应该铭记的。

  同时,陈上元推动公司与福建团省委联合发文,发动更多青年参与,向老兵致以年青一代的敬意,传承抗战精神。他还走进高校、社区、部队,宣传抗战精神,讲述老兵们的故事。目前已开展大学、图书馆分享会5次,媒体公益组织座谈会4次,刊发新闻、微信微博超过1000篇。

  做好企业公益提升央企形象

  陈上元是福建公益界知名人士,在福建大小公益活动中常能看到他的身影。

  自2012年以来,陈上元代表所在的中国石油福建分公司牵头发起具有区域影响力的各类公益项目10余项,获得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

  2012年起,他联合福建、江西、湖南、湖北中国石油发起“温暖回家路-铁骑返乡”公益项目,每年春节前夕为不得不骑摩托车回家的农民工沿途提供免费加油、免费姜汤热茶、免费快餐等近10项帮助,6年来帮助外来务工人员13万人次。

  2013年起,他发起“温暖回家路-爱心顺风车”公益行动,为遇到困难的返乡人员和愿意帮助的爱心车主搭建互助平台,5年来已帮助数千人。

  2014年起,他发起“温暖衣+1”公益活动,为山区留守贫困儿童赠送羽绒服、棉帽围巾等温暖包,4年来已帮助7700多位贫困家庭。

  2015年,他发起的“温暖回家路-铁骑返乡”项目被中央文明办、团中央评为年度全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金奖;2016年,他发起的“温暖抗战老兵”项目被中央文明办、团中央评为年度全国青年志愿服务项目金奖。

  5年来,陈上元以全省中国石油加油站为基地,组建起逾800人的志愿者队伍,广泛开展各类志愿活动,公司志愿者年服务时长近1万小时。对外,他积极争取政府部门支持,联合各类社会组织,赢得新闻媒体信任,推动公司先后与福建团省委、福建省妇联、福建省总工会联合发文开展公益活动,吸引媒体为各类活动宣传,传播行善向上的正能量,传递慈善公益的温暖。

  实践行动之余,在多年的公益实践中,他积极总结经验,思考企业承担社会责任、开展公益事业对于企业持续发展的积极作用。2017年,他牵头承担国务院国资委中央企业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研究课题,以《用营销的思路 做好企业公益做好公益活动、提升央企形象的实践与思考》为题,对当前企业公益事业的发展趋势、央企公益工作的现状和问题进行深入剖析。

  如今,最让陈上元放心不下的还是那些在世的抗战老兵们。当年寻访的108位老兵,目前在世的只剩68人。陈上元和他的伙伴们还在继续努力,“我们还在继续,会一直继续到最后一个老兵。”

(责编:赵超、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