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人民网发布2017企业社会责任报告 热衷搭平台成企业履责新特色

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 董晋之
2018年01月11日18:18 | 来源:人民网-公益频道
小字号

1月11日,在第十二届人民企业社会责任奖颁奖典礼现场,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与人民网公益频道联合发布《新时代 新责任 新担当 2017年中国企业社会责任报告》。报告从中央级权威媒体视角,盘点了2017年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创新与成效,并总结出六大特征。

据了解,本次报告沿用了人民企业社会责任奖的经典“六力”模型,从企业经营发展、社会发展贡献、社会转型推动、企业责任理念传导、企业品牌价值引导、国际影响力六个方面,梳理2017年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特征。

报告显示,本年度企业社会责任呈现以下特征:经营稳步增长,并选择走高质量发展道路,奠定了践行社会责任的基础;在社会发展贡献方面,企业持续在精准扶贫上作文章,同时发挥创新驱动作用,培育可持续发展的新动能;在社会转型推动方面,企业响应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研发创新转型升级成效明显,“企业家精神”“工匠精神”得到进一步弘扬;在企业责任理念传导方面,如何贯彻好新发展理念,成为检验企业社会责任工作是否到位的试金石;在品牌价值引导方面,企业立足于自身业务,以其经营发展的内核理念给消费者传递科学、先进的生活态度,在自身发展的同时完成社会公益的兼顾,从而实现企业效益与社会效益的双赢;在企业国际影响力方面,“一带一路”倡议引领中国企业拓展国际市场,中国企业在关注海外投资机会和收益的同时,更加注重从“当地元素”视角,做真正有助于当地长远发展的事情,通过创造持续影响力,树立中国企业的良好形象。

课题组研究发现,企业在互联网技术的支持下,搭建公益平台、引导公众参与,成为过去一年我国企业担当社会责任的特征之一。企业利用自身特长调动社会资源,与公众合力撬动社会问题,为解决社会问题做出了新尝试。

对于全社会普遍关注的数据安全问题,报告认为:基于大数据的应用,企业主题传播更加精准,更易实现与目标受众的良性互动,但值得重视的是,2017年也见证了一些互联网企业利用技术和客户数据,不正当竞争,损害公众利益的行为。在行业中处于优势地位的企业担负着重要的社会服务功能,其掌握的数据等具有公共资源属性。对于这类企业,更重要的社会责任是保存和利用好数据资源。数据资源的垄断和不当利用也提醒我们,在完善相应立法执法的同时,企业社会责任的内涵也有待健全与更新,从而实现社会责任与经济、科技的发展形势相适应,让数据和技术更好地为民生服务。

报告还对2018年社会责任项目的演进进行预测,认为企业社会责任不只是央国企和大型民营企业锻造品牌形象的舞台,也是中小企业拓展客户群体、服务公众的机遇。对于国际化发展的企业而言,如何稳妥应对风险,在取得利润和传播理念方面取得双丰收,将继续考验企业经营者的智慧和境界。

(责编:贺迎春、董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