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一人怀了孕,全楼禁宠物?

石  羚
2018年01月15日08:2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不能把自己的利益无限放大,把人家的权利挤到最小。

  近日,某地一小区出现了这样一份奇葩的倡议书:自己媳妇儿怀孕了,请全楼住户送走自家宠物,不要在公共场合遛狗,甚至连投喂流浪动物都不要做。真令人哭笑不得。

  如果说大型犬、烈性犬放养,会威胁到孕妇安全,呼吁一下,无可厚非;人家自己家里养,隔着厚厚的楼板,有啥妨碍呢?就算遛,也不要紧啊。至于流浪动物都不能投喂,这就太滑稽了。没有任何科学上的依据,小心得太过了。

  更让人尴尬的是,倡议书还打出了“建设文明小区和谐城市”的旗号,言下之意,不听我的你可不文明了啊。这个道理更得好好说说了。

  现代社会,首先是法理社会。法理社会,讲究权利边界。有学者打过比方,每个人都有一个“权利气泡”。气泡里头,人有充分行动的自由;但气泡外头,涉及他人和社会的利益,就不能随心所欲、把个人利益凌驾于他人利益之上。这位准爸爸,就是权利越过界。别人在家里养狗养猫,那是人家的权利,你没有权利干涉啊。公共场合遛狗,只要遵守养犬准则,也没毛病。把自己的利益无限放大,把人家的“气泡”挤到最小,多自私啊,这是谁不文明啊?

  在文化层面,中国传统文化贵礼让。孔子说:“克己复礼为仁”。复礼有特殊的时代背景,且不去说它;克己则有跨时代的价值。权利清晰按权利走,权利边界模糊,大家互相尊重互相礼让为宜。查查各民族的早期神话,都会对自私行为做出文化限制。道理很简单,人人都挤占他人资源并且理直气壮,内部争斗必激烈,有碍群体和谐和壮大。有网友评论这事说,他这是把自己太当回事了,加上“钦此”就是圣旨啊!让全体居民为他们一家的没有什么必要的要求让步,实在是无礼。

  其实,在楼道里更经常看到的是这样的告示:我要装修了,我保证在规定的时段内施工,尽量不影响您的休息;但是拉沙子、进水泥的,难免对您的生活有所影响,请多多原谅。这样的告示,既有权利意识,又明白事理,这才是真正的文明呢。

  《 人民日报 》( 2018年01月15日 13 版)

(责编:初梓瑞、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