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广州越秀社区“微改造”获点赞

2018年01月22日08:38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19日,由中央网信办主办、广东省委网信办承办的2018年“新时代、新梦想”网络媒体新春走基层活动走进广州,分别前往增城区中新镇五联村、中新广州知识城、越秀区珠光街仰忠社区等地走访。在为期一周的活动中,采访团已先后到深圳、汕头、潮州、惠州等采风,广州是活动最后一站。

  走进五联村村文化广场,广州第一个村级“文化礼堂”就坐落在此村。如今这里成了村民茶余饭后三五结伴的好去处,8公里进村大道刚完成升级改造,村道两旁的村屋外墙用“讲文明,树新风”主题壁画装饰一新。

  近年来,五联村通过加大扶持农企转型升级,农业养殖规模化发展,一批批沙糖桔、番石榴的年产值连创新高,同时引进绿天然水培蔬菜基地、亚生园艺花卉场助推村民创富增收。

  而在越秀区珠光街仰忠社区,街巷里见缝插绿,建筑墙外点缀的花草,经保育活化的历史建筑就藏身在居民小区里。街坊们常在社区文化站写书法、学跳舞、打乒乓球,其乐融融。

  仰忠社区开展的“三线三管”整治、包括整饰老旧房屋外立面、楼道内部综合改造等,并在居民服务、物业管理、居民自治等方面进行了探索创新,取得了一定的效果。这份社区“微改造”范本获得了采访团的点赞。

  珠光街党工委书记王卫国表示,不靠大拆大建的老办法来改造街区,而是根据空间的功能特性重新设计,既保留了原有空间功能,也使社区微改造符合以人为本的出发点。

  针对社区微改造面临的后续管理和维护问题,王卫国说,仰忠社区新落实的物业管理针对社区内的单栋楼房,让物管覆盖到社区所有旧楼。第一期社区绿化由居民、街道及社会募捐等方式共同出资维护。计划将逐步走向社区自我管理,社区绿化的相关维护的自主权也将交回居民手中,使社区微改造的效果进入良性循环。(见习记者/刘丹颖)

(责编:刘倩、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