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首届社区英雄公益论坛在京举办

2018年01月29日14:39 | 来源:公益时报
小字号

  “在长达半年的播出周期里,第六季《社区英雄》节目将联合‘英雄系’公益品牌,搭建一个‘电视+互联网+新媒体+系列线下公益活动’的立体公益传播平台,让基层公益项目有更多的展示的机会和平台,让英雄们有更多锻炼和成长的机会。”

  2018年1月26日,由中央电视台社会与法频道《社区英雄》节目、英雄公益基金、基金会中心网共同主办的“首届社区·英雄公益论坛暨第六季《社区英雄》节目分享会”在京举行,《社区英雄》节目制片人吴卉在对栏目进行了专题介绍。

制片人吴卉介绍新一季节目

  《社区英雄》节目启程于2013年,是由中央电视台社会与法频道制作播出的国内第一个以“志愿服务”为主题的大型电视公益节目。播出五年来,节目共形成46期节目、2129分钟、72位英雄、72个公益项目、72场千人舞蹈、超过1300万的公益金、超过60万的受益人群、10多万社区群众参与的影响规模,这同时也是《社区英雄》为中国公益作出的努力。

  吴卉表示,《社区英雄》所关注的社区不单单是指我们生活的小区,也包含不同的群体,比如抑郁症患者、失独家庭、卡车司机。

  “关注基层公益、通过人际传播实现公益的民众化是节目的创立初衷也是五年来节目一直坚持倡导的重点。” 吴卉在介绍中强调。

  在过去五年,中央电视台有32位知名主持人参与了《社区英雄》节目,比如鞠萍姐姐、黄薇老师……

  作为第五季节目的主持人,同时也是资深公益人的张越分享了她参与节目前后观察到“英雄”们的细微变化:“民间公益人面临着各种各样的困难,情感上的、知识储备上的、财力上的……所以来参加央视的这个节目对他们来说是一个特别大的鼓励,来之前和之后很多人的精神状态非常不一样,这个很明显。在参加完节目之后,很多公益人都打开心扉,成为了更有理想、更有使命感的人,并且收获了快乐。对于节目来说,如果我们节目能记录下中国公益人的生存状况、心态、面临的困难、得到的可能性和机会,然后能让更多的人相互了解,这是一件特别有意义的事。因为:有了解才能有理解,有理解才能有关注,有关注才能有帮助。”

  第四季节目的“社区英雄”符晓莉——来自蝴蝶之家儿童舒缓护理中心的公益人的经历证明了这一点。

  “我连续三年被邀请参加节目,但一直没有勇气和信心,后来是在鞠萍老师的帮助下参加了第四季,那期我获得了30万公益奖励金,参加完节目之后,我个人有了很大的变化,自信心得到了很大的提升,参加节目真是我人生中最难忘的一次经历,对自己所做的事业也更加的有信心。并且,在参加完《社区英雄》之后,我们的机构也受到了很大的社会关注,得到了很多社会支持,随之而来也有了更多的资源和机遇,这就是归功于中央电视台,归功于《社区英雄》这个好口碑的电视节目。” 符晓莉表示。

  为了让这一作用长久的发挥下去,除了节目的制作以外,2017年9月5日,相关各方还发起成立了中华社会救助基金会英雄基金,基金副秘书长张盈盈表示,基金成立的初衷是想把《社区英雄》节目平台变得更广阔更持久,让参加过节目的公益人即便离开了节目也能获得支持,也同时把更多公益项目纳入节目的资助范围内来,未来希望可以进一步对社会财富价值实现进行引导。

  为了进一步办好节目,中华女子学院文化传播学院张洁副院长、中国志愿服务基金会副秘书长刘霞、一亩田公共事务副总裁彭南峰、益美传媒联合创始人苏苏与中央电视台主持人张越,在“从好公益到好生活”的主题下,探讨了如何联动资源,让公益真正贴近、走进公众的生活,增加公益与公众的交流。

  主办方表示,公益是人性善意的体现,希望通过此次论坛的讨论和分享,能让《社区英雄》在未来节目的制作和传播中获得更多支持,让公益人获得更多关注和社会支援,让公益更进一步融合到每个人的生活中,成为一种健康积极的生活方式。

(责编:初梓瑞、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