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青岛平度:食品安全民众满意度稳步提升

辛明
2018年01月30日15:39 | 来源:中国食品报
小字号

  食品安全关乎民生,是一方百姓幸福指数的重要体现。刚刚过去的2017年,山东省青岛市平度市各级食药监管部门在工作中求创新、求实效,整体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群众满意度稳步提升,食品安全社会共治格局初步形成。

  “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和山东省级食品安全先进市创建,是平度市食品安全工作的总载体,要通过创建,实现全市食品安全整体状况良好、治理水平稳步提高、公众满意度显著提升3个目标。”平度市副市长汤龙文表示,在工作中,平度坚持将任务安排进行责任分解并落实到岗及责任到人,不断强化综合协调与督察,努力为平度人民创造更加安全放心的饮食环境。

  2017年6月29日,青岛市被国务院食安办列为首批“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之一。“自2014年7月,平度在参加青岛市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工作的同时,也积极开展了省级食品安全先进市的创建工作。”据平度市食药监局党组书记、局长王清祥介绍,2017年3月中旬,为保障青岛顺利通过国家级验收,平度市食安办组织召开全市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验收工作会议,部署和强调创城工作,细化落实各单位工作职责;2017年4月下旬,组织全局业务骨干加强重点区域督导检查。

  2017年,为推进省级食品安全先进市的创建工作,平度市食药监局邀请青岛市局进行业务指导,对最新验收细则进行解读,同时组织开展自查自评,针对各单位工作情况,及时调整工作方法。2017年11月,平度向青岛市食安办提出了市级验收申请,通过汇报答辩、现场检查、综合评价,顺利通过了青岛市食安办专家组的考评;2017年12月,平度市省级食品安全先进市通过验收。

  “‘创城’是一项庞大的系统工程,为使有限的监管人力发挥出最大效果,平度市食药监局结合‘创城’要求,突出重点、精准施策、严管重罚,将各环节食品安全专项整治和监督检测等工作有机结合。”王清祥认为,创建省级食品安全先进市是平度市推进食品安全工作的一个重要抓手,但绝不是“为创建而创建”,目标是把平度建成民众满意度高的食品安全城市,让平度的食品安全水平走在全省乃至全国的前列。

  “三小”是当前食品安全监管的一大难点。2017年,平度市通过打造示范店、示范街和引导“三小”入园进区等形式,经过一年的综合整治,目前基本形成市有小餐饮示范街、镇有小作坊集中加工区、街道有摊贩集中区的格局。

  除“三小”外,平度市还以清洁厨房、色标管理、良好行为规范为依托,着力推动B级以上连锁餐饮服务单位、单位食堂、特色小吃店以及美食街(城)等餐饮特色区域餐饮服务单位明厨亮灶工作。截至2017年12月,全市共有3108家餐饮单位实现量化分级,5家餐饮单位实现4D标准化管理,明厨亮灶餐饮服务总数达到了850家。

  2017年,平度市食药监局先后组织开展打击畜产品质量安全违法犯罪“百日行动”、农村市场专项整治、餐饮环节专项整治和养老机构专项检查等专项整治行动20余次。全年共完成定性定量检测6500批次,出动执法人员14256人次,检查食品生产、经营企业(单位)5259家,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1452份。

  平度市食药监局联动义工团体、社会群众组织的“你送我检”、农贸市场蔬菜瓜果农残检测、水产品抽检等系列主题活动,吸引市民广泛参与;组织开展“食品安全进校园”宣传活动,获得广大家长和师生的好评。

  为强化社会共治队伍建设,汇聚社会各界力量,平度市创新多种宣传手段,营造共治共管新局面。2017年,平度市利用各类新闻媒体、网络媒介,重点宣传食品安全法律法规和食品安全知识科普;在市、镇(区)重点地区设立大型食品安全宣传专栏站牌;在电视台开设“食安之窗”栏目,播出食品安全监管工作亮点20余次;多次与相关媒体沟通合作,制作完成平度市食药监管官方宣传片,全方位展现食药监管队伍精神风貌;通过该局微博、微信公众号定时推送各种食品安全知识、食品安全部门监管动态、食品安全活动现场,累计发布微信1000余条、微博1600余条。

  “要多请群众参与、多向群众汇报、多请群众监督,引导全民参与到食品安全工作中来,进一步提升公众对食品安全工作及食品安全科普的知晓率、支持率和满意率,这样才能达到全市食品安全共治共享的美好局面。”王清祥说。 穆延波 本报记者 辛明

(责编:初梓瑞、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