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广州市湿地保护规定》将于7月1日施行

广州将再建6个湿地公园供市民游览

2018年02月05日08:15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第22个“世界湿地日”之际,记者走访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获悉,广州已经完成并向公众开放19个湿地公园,监测数据显示,广州湿地生态改善、动植物回归,取得良好的生态、经济、社会效益,绿色生态正成为广州建设国家重要中心城市的新动力之一。到“十三五”末期,广州将再建成6个湿地公园,一共有25个建成的湿地公园供市民游览。

  你是否厌倦了都市的钢筋水泥,想换个地方放松自我?其实不必大费周章,广州现成就有19个湿地公园等你来。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相关负责人徐伟强告诉记者,广州共有湿地7.9万公顷,超过全市国土面积的10%。历经过去几年的建设,广州已经新建成并开放的湿地公园有19个。湿地公园的落成取得了良好的社会、环境、经济等方面效益。

  广州结合治水工程,大力建设或恢复湿地,扩大湿地保护面积,在治污治水中促进湿地自然生态和陆地生态系统恢复。反过来,监测数据也显示,湿地对改善水环境也起到了很大作用。

  19个湿地公园并不够。按照规划,到了“十三五”末期,广州街坊将再迎来6个湿地公园落地,届时一共将有25个湿地公园。如增城正果的湖心岛湿地公园就纳入了新一期的建设规划。街坊或许不知道的是,湖心岛湿地公园有广州难得一见的乌榄林,是欣赏增江画廊的好去处。

  徐伟强介绍,去年12月《广州市湿地保护规定》正式颁布,将于2018年7月1日施行,对进一步加强规范湿地保护管理作出明确规定。广州湿地公园将纳入开发红线,除非国家重大工程,否则不能转作其他用途,同时,湿地面积也将实行占补平衡。

  国家林业局湿地保护管理中心总工程师鲍达明表示,我国有国际重要湿地57个,湿地自然保护区达602个,国家湿地公园试点达898个。

  而广州所在的珠三角地区经济高度发达,也是重要的河口三角洲地带,是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矛盾集中地区,近年来包括广州在内,珠三角生态破坏的现象得到了明显的遏制,广州等地采取了众多举措进行生态保护与建设,建成了众多湿地公园,在全国有示范作用。(记者刘幸 通讯员 穗林园宣)

(责编:刘倩、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