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广州公益组织联手举办“爱心团年饭”

三百贫病家庭 共赴爱心家宴

2018年02月05日08:26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2月3日上午,38岁的李建英带着8岁的长子柏谦,从从化鳌头镇一间砖厂出发,到广州参加“爱心团年饭”活动。这是这个地贫家庭第三次参加“爱心团年饭”活动。在这个家庭里,3个孩子中2个身患地贫,在多方帮扶下,一直坚持到现在。“爱心团年饭”由广州多家公益机构共同举办,如今已是第6年。今年有350多个重症、贫困、失独、单亲特困家庭成员及流浪人员等应邀同赴“家宴”。

  连续六年办“爱心家宴”

  “爱心团年饭”由广州多家公益机构共同举办,包括广东公益恤孤助学会、广东地贫志愿者服务总队等。该活动开始于2013年2月6日,此后6年,每逢春节前夕,这场特别宴会都会如约开席,旨在为正遭受苦难的家庭送出一餐有肉、有菜、有温暖、有礼物的团年饭,让他们在贫病之中,品味情义广州。在过去6年里,该活动已为上千个在穗治疗的重症贫童家庭、城市困难群体开席设宴。

  据主办方介绍,今年共有350多个重症、贫困、失独、单亲特困家庭成员以及流浪人员等前来同赴“家宴”,其中大多是在穗就医的病童家庭。为了节省每一分钱给孩子治病,大年夜,他们的父母不敢奢望丰盛的团年饭,病房和出租房里,也许只有一家人、一张床、一盒饭和一台电视机。而“爱心团年饭”的举办,目的之一正是关爱这些贫病家庭。

  “为了挽救至亲骨肉,家长们坚守广州。因此,在‘爱心团年饭’筵席这里陪伴着孩子的每一位父母,无论来自哪里,都是最值得尊敬的人,是他们的爱陪伴孩子穿越严冬,守候春天。”相关负责人称。

  地贫家庭三赴“团年饭”

  “今年是第三次参加‘爱心团年饭’了,这个活动很温暖!”长年在砖厂工作的李建英身材消瘦,脸色泛黑。虽然已是冬天,但她夏天晒伤的脸还没复原。

  李建英的大儿子8岁,二儿子6岁,小女儿5岁,三个孩子中有两个患有地中海贫血。如今,为了省钱,一家五口人住在20多平方米的临时工棚中。“刚发现大儿子生病时,我们夫妻俩的月收入只有1500元,其中至少要留800元给孩子看病;现在两个人干活,最好的时候一个月能挣到七八千元,但还抵不过孩子们的医药费。”最近几年,他们的故事见诸报端,因为有好心人的帮助而勉力支撑。

  “在这里可以找到和自己一样的人,还发现有这么多人帮助我们,心里暖暖的。”李建英深情地回顾起三次参加“爱心团年饭”的经历:第一次是一家五口都来了,第二次和第三次,她只带了大儿子来。“我们一直都没有钱给孩子们买礼物,在这个活动现场,孩子们才收到了第一份礼物。”李建英说。

  年逾七旬的“失独妈妈”杨文嬉也出现在“爱心团年饭”现场。2007年后的7年里,她先后失去了女儿、女婿和丈夫等多个亲人,只能和外孙相依为命。

  在经历了大悲大痛之后,杨文嬉并没有被生活的压力和伤痛打倒,而是勇敢地站了起来。如今,她的外孙也已长大成人。“‘爱心团年饭’活动特别好,它带给人们正能量,让许许多多不相识的人在这里感受温暖。”杨文嬉说,“我来广州50年了,如今也算是半个广州人,这里不排外,又包容,正是在这样的氛围里,我才走了出来。”(记者秦松)

(责编:刘倩、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