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共享会客厅,居民“微妙会”

2018年02月05日08:33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3日,白塔寺“微妙会”在白塔寺居民会客厅前开幕,老街坊们将儿时记忆重新复原,传统的小吃、年货、耍货、玩物、书画和民俗一一展示。本报记者 方非摄

  “咱能不能复原老庙会,让年轻人也瞅瞅,要不再过个几十年,都没人知道那些老手艺了!”新年前,在白塔寺住了大半辈子的汪纪明一句提议,让不少年轻街坊吃了一惊:白塔寺地界儿上还有过庙会?

  白塔寺庙会已“尘封”半个多世纪。如今,这个活在老一辈儿记忆里的老庙会悄然“重生”。从2月3日开始,白塔寺庙会在白塔寺会客厅里以“微妙会”的形式迎客8天,免费开放。办庙会不难,但凭着依稀的记忆就把失传许久的老手艺找回来,还真不容易。

  会客厅里重现老庙会

  老北京无人不识白塔寺。这片街区形成于元代,繁盛于明代。白塔寺庙会形成于清末,是老北京四大庙会之一。当时见证过庙会盛景的孩童们,如今已逐步迈入古稀之年。有老人回忆,过去白塔寺庙会一个月办三次,每次三天;但到了1960年,由于“三年困难时期”的原因,被取消了。

  汪老爷子的一句话,勾起了许多同辈人的回忆,年轻人也听得津津有味。“起初就是汪老爷子一句提议,没想到很快得到了居民们的回应,大家复原老庙会的愿望越来越强烈。”白塔寺会客厅运营负责人刘伟说。

  白塔寺会客厅是由西城区民政局、新街口街道、华融金盈公司共同开办的首个社区“共享会客厅”,平时是老街坊们交流的公共空间。由于老庙会的场地已是文保单位了,不能原地复原,各方就琢磨着,如何让白塔寺老庙会先在会客厅里情景再现。于是,就有了这个“微妙会”。

  白塔寺“茶汤李”重出江湖

  听完老街坊口中当年老庙会的盛况,刘伟觉得这事儿没那么容易——按当年细节布置场景、花钱购置和制作老物件儿都简单,可过去庙会里那些身怀绝技的老师傅上哪儿找去?

  有街坊建议,当年庙会上有著名的白塔寺“茶汤李”,能不能让老人重出江湖,再尝一口小时候的味道?

  “茶汤李”还真被刘伟找来了。传人李连宝就住在白塔寺地区,如今已72岁。上门拜访后,老人也倍儿乐意,“再亮一次相,没准儿能收个徒弟,别让这手艺失传了。”

  “茶汤李”是老北京小吃之一。早些年,北京城里流传着多个“茶汤李”,白塔寺地区也有一家。李老爷子的手艺不只茶汤一种,油炒面、年糕、盆儿糕等数下来,得有百八十种。

  不过,李连宝“封壶”18年,家伙什儿也都坏得差不多了,配料也难找。于是,光帮李老爷子重现“茶汤李”的人就有十几位:专门找来木工、修铜活儿的,老街坊们也上手帮着擦洗……

  有一项任务最艰巨——找配料,配料中最难找的要数茶汤里的糜子米。李老爷子说,当年的糜子米是张家口产的,可年轻人寻遍了也没找到,又到陕西、内蒙古等地寻找,最终发现山西产的糜子米最接近过去的老味道,这才有了后来“微妙会”上的白塔寺“茶汤李”。

  寻回40多项老手艺

  这次庙会上,刘伟还请来一位“大师”——梁士纯,他负责展现当年“供销合作社”的风貌。

  多年以前,梁士纯曾在德外百货公司上班,还获得过西城区百货行业“量包算”比赛第一名。他凭着记忆,三下五除二,就把早年间的样子复原出来,别有一番韵味。

  从2月3日到10日,一连8天,就在白塔寺会客厅里,以时间换空间,上演白塔寺庙会的文化记忆活动。刘伟介绍,这8天的庙会将呈现传统小吃品尝、传统年货展示、传统耍货演绎、传统玩物演绎、传统书画定制、传统民俗演绎等6项老庙会传统文化项目,并举办两场曲艺、戏曲专场演出及两次文化巡游活动。

  组织筹备庙会的,几乎都是自发而来的老街坊们。经过1个多月的精心筹备后,白塔寺“微妙会”上,将亮相茶汤、豆豉糕、欻拐、鸽子哨、吹噗噗噔儿、吹糖人儿等40余项销声匿迹数十年的老吃食、老玩意儿。

  会客厅北边的宫门口菜市场也已装扮完毕,搭起的舞台将为庙会的演出提供场地。曲艺专场的单弦、评书、琴书、相声、快板和戏曲专场,评剧、京剧、合唱、小舞蹈将悉数登场。庙会开始后,还将在会客厅中设置展柜展示鸽子哨、蛐蛐儿罐等老北京的玩意儿。

  刘伟说,“微妙会”只是首次尝试,未来有机会也会探索其他形式继续复原白塔寺老庙会。(曹政)

(责编:刘倩、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