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以心相“贷”

2018年02月05日08:39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恩同再造!”提起秦闯,穆玉茹不吝美言。

  家住房山区石楼镇的穆玉茹是位视障残疾人,她左眼视力0.4、右眼视力0。2008年,她拿出家里仅有的8万元积蓄,在镇残联的支持下,和镇上6位残疾人成立了玉茹养殖专业合作社。

  就在一切蒸蒸日上的时候,2013年,一场疫情,几乎毁灭了穆玉茹的所有希望——合作社养殖的400多只乌苏里貉一下子死了四分之三。就在他们几乎绝望的时候,秦闯来了。

  秦闯是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北京房山区支行小额信贷员,他仔细查看了养殖场的情况后,向上级打了一份调查报告,建议给穆玉茹发放贷款,帮助合作社走出困境。

  “疫情暴发不久,情况可能还不稳定”“死亡四分之三,经营前景不明”……很多人都觉得,放贷风险不小。秦闯有自己的判断,穆玉茹养殖经验丰富,多年来带领很多农民、残障人士创业致富,这次只是突遇疫情,如果得到贷款,购进防疫药品和设备,合作社恢复元气大有希望。 “农民、残障人士,创业走到今天,太不容易了,能帮他们,我就一定尽力去帮。”秦闯说。

  这笔贷款,给了合作社起死回生的机会。不到一年,合作社重入正轨,如今已成为房山区石楼镇的龙头企业,还被农业部评为国家级合作社示范社。

  在房山区农户中,感谢秦闯的不仅仅是穆玉茹。

  2016年,惠欣恒祥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扩大经营,三家银行主动上门提供贷款,但老板夫妻俩一一婉拒,坚持要从邮储银行贷款。

  原来,这家公司成立之初,资金大多投入大棚建设,周转陷入困境,急需贷款。但公司刚刚起步,规模太小,几家银行都不愿意放款,公司濒临倒闭。

  雪中送炭的还是秦闯。经过实地考察,秦闯判断,该公司主营的无公害蔬菜,配合自动卷帘机、太阳能集热供暖系统等现代化农业设备,发展反季节蔬菜,市场前景广阔。

  秦闯递交了调查报告,建议放贷。

  “这么小的企业,你确定要贷款给他们?出了风险可扣你工资。”领导有些迟疑。

  “哪家企业不是由小做大,我们不应该让任何一家有前途的农企倒闭,请领导相信我的眼光。”秦闯全力争取。

  最终,领导同意放款。惠欣恒祥越做越大,被市农委评为首都农资连锁直供基地,被房山区种植中心评为房山区蔬菜病虫害绿色防控示范基地。

  刚进入邮储银行时,秦闯本有很多岗位可以选择。做柜员,工作环境舒适;做企业类、商务类、消费类信贷员,服务对象文化水平高,收入也更高,可秦闯偏偏选择了涉农类信贷员。

  收入一般不说,工作环境也很艰苦。每天,秦闯出入农户,经常钻牲畜圈舍,弄得满身是味儿。秦闯一点儿不嫌弃,“我就是农村孩子,这点儿苦,不算什么。”也正因为生于农村,秦闯更了解农户的需求,在他眼中,提供小额信贷,不是交易,而是交心。“我们家也曾经是养殖户,太明白其中的艰难了,帮助农民做企业,我义不容辞。”秦闯说。

  担任信贷员六年,秦闯发放的涉农小额贷款超过6000万元,逾期率始终为零。这背后是心细如发,不厌其烦地付出。

  “张大哥,三天之后就该还这个月的款了,您一定记着提前把钱准备好,如果逾期没还,影响信用,会耽误以后的贷款和经营。”每天早上,秦闯到单位的第一件事,就是打电话提醒客户还款。“有的客户不注意短信提醒,有的客户不明白逾期不还款的利害关系,这些就需要我多沟通、多提醒。”秦闯说,凡是他的客户,还款日前三天和前一天,他都会电话提醒。

  敬业地工作,为秦闯赢得不少荣誉,但在秦闯心中,他更在意客户的信任和肯定。

  “小秦,我买车了”“小秦,我给孩子买了套房”……很多客户有了喜事,都会和秦闯分享,这被他看作是最大的肯定,“交心之后的这种亲近,让我明白了我工作的意义。”秦闯说,他盼望着帮助更多农户创业致富,生活一天天变好。(王谌)

(责编:刘倩、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