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102岁国医大师捐奖金助科研

2018年02月07日08:12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6日,广州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邓老把税后全部奖金转赠给医院。记者乔军伟 摄

  首届“北京中医药大学岐黄奖”近日在北京揭晓,此次殊荣分别授予102岁的国医大师邓铁涛和中国中医科学院首席研究员屠呦呦,表彰他们为发展中医药事业、造福人类健康所作的贡献。昨天,邓老将税后所得的奖金悉数捐出,用作重症肌无力和心血管病的研究经费。

  在得知自己荣获首届“岐黄奖”后,邓老说,岐黄乃中医称谓,也是中医学术源流,“医学难题,放眼岐黄”,北京中医药大学站在世界平台上打造了“岐黄奖”的好名称。

  据了解,“北京中医药大学岐黄奖”主要颁发给国内外为人类健康事业、文明进步做出卓越贡献者。该奖项分中医类、中药类两个类别,每2年评选一次,每次至多评选2名,中医类和中药类最多各1名。此奖项采取提名制,邀请国医大师、中医药领域两院院士等作为提名人进行提名推荐,并邀请行业内专家进行投票,最终由北京中医药大学岐黄奖委员会评审。奖金由北京中医药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提供,每人奖励人民币100万元。

  “我个人不用这笔钱。”昨天,邓老将“岐黄奖”税后所得的奖金全部捐出,交给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作为重症肌无力和心血管病的研究经费。广中医大一附院院长冼绍祥代表医院接过捐款支票,郑重承诺将遵照邓老的心愿用好这笔钱。(记者翁淑贤 通讯员方宁、张秋霞)

(责编:刘倩、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