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一诺十年: 平凡的人们让我最感动

2018年02月08日08:31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每逢周一、周三、周五和周六,北汽出租汽车公司的李立君师傅一早都会守在朝阳区力鸿花园小区门外,等候一位要去十余公里外的民航总医院做透析的病人。只因一次承诺,李立君一做就坚持了十年,对他来说,这已成为了自己的责任。

  曾国藩曾说:“窃以为天地之所以不息,国之所以立,贤人之德业之所以可大可久,皆诚为之也。”诚信,从来都是社会上备受尊崇的传统美德。这位十年如一日接送透析病人的李师傅,用自己的行动彰显了一诺千金的精神力量。“既然最初答应了人家,这事儿就算定了,要是中途反悔,也是给大妈找麻烦。”话语很质朴,没有什么大道理,但感情却很真挚。要是人人都有“答应了就不能反悔”的信念,建设诚信社会还有什么做不到的吗?

  有人说,这位司机的行为也没什么了不起,不就是定时接送同一位乘客吗?实际上,把这件好事坚持做了十年,背后需要太多额外的付出,早已超出了出租车司机和乘客的合约关系。比如十年中,乘客的住址变了,每周接送的次数变了,但李师傅从未迟到过;偶尔自己的车不方便,李师傅就打一辆车,陪老人去透析。这些行为,当然不只是单纯为了经济上的回报。正如他自己所说,这一承诺已经成了一份责任。

  无论主客观条件怎样变化,都能守住自己的承诺,其实是件相当不容易的事情。我们身边还有不少这样的例子。前不久本报报道了一个增城的建筑工人黄式水,多年务农打工攒够了钱,辗转千里回到广州,把14年前拖欠的治疗费如数归还。出租车司机、建筑工人都是平凡的人,但正如那句歌词“平凡的人们给我最多感动。”有时候,做一件惊天动地的好事固然值得鼓掌,但默默坚持、恪守承诺同样值得敬佩。

  前不久看到一个社会调查,表明青少年在个人诚信方面,竟然随着年龄增长而呈现下降趋势。有声音认为,这是因为随着年纪渐长,人们发现改变世界很难,逐渐成了“精致利己主义者”。但李立君、黄式水这些平凡人的故事,恰恰说明改变世界并不困难。其实不需要取得多么大的成就,只要恪守诚信,做一个无愧自心的好人,就让社会诚信增进了一分,让其他人看到美好就在我们身边。从这个意义上说,他们不正是把世界改变得更加美好了一点吗?           (张涨)

(责编:刘倩、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