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安装运维不掏钱,乘坐一次0.3元

柳芳30年砖混老楼通电梯了

2018年02月08日08:46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老小区柳芳南里10号楼的住户们,昨天迎来了一份特别的“春节礼物”——大家盼望已久的电梯正式投用了!

  朝阳区柳芳南里10号楼建于上世纪八十年代,是6层砖混住宅楼,有54户居民,其中七八十岁的老人占了一半儿。10号楼三个单元加装的这3部电梯,由北京房地集团房地天宇公司代建安装,居民有偿乘梯。

  上午9点多,10号楼院里支起了几张小桌,工作人员摆好设备,为居民发放电梯卡。知道电梯能用了,居民们不顾寒冷,纷纷前来排队购卡,期待早一点乘坐电梯。

  家住3单元3层的薛奶奶很高兴,“我家老伴儿80多岁了,腿脚不好,别看我们住得不算高,好家伙,我俩得拉着手,一步一步上下楼可费劲了,害怕摔着碰着。原本我基本不让他出门,这下是真方便了,我们老年人能多出来活动‘接地气儿’了!”薛奶奶在工作人员的指引下,签了一份《居民有偿使用电梯协议》,拿到了电梯卡,充值100元,每次乘坐电梯的费用为3毛钱。

  柳芳南里10号楼加装电梯工程被列入2017年朝阳区试点工程。电梯的购置、安装、工程设计、工程监理、土建施工由房地天宇为实施主体,电梯投入运行后的维护保养、大中维修等工作也将由该公司具体负责,安装电梯不需要居民掏钱,居民采用储值刷卡形式乘梯。

  住在3单元6层的王大爷一口气办了5张电梯卡,家里五口人一人一张。办好后,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王大爷试乘了电梯。进了楼道左手边就是电梯,墙上有个黑色的刷卡区域,用卡片刷一下电梯门就开了,进了电梯间,按自己的楼层就可以了。王大爷说,他每天上午出门一次买东西,下午出门一次接孙子,一天乘梯4次,支出1.2元。

  “嗯,操作还算简单!可如果突然卡住了怎么呼救啊?别困住了啊,我没有手机。”“您看,这有电话,不用担心。我们还将按标准定期对电梯进行维修保养,并实行24小时监控。”房地天宇公司负责人指着电梯内贴着的电话号码,耐心地跟王大爷解释。

  据悉,该电梯施工工艺为独立承重结构的非外挂式电梯,为确保安全,电梯增设结构部分使用防火装修板材料,桩基打得比较深,电梯更加牢靠。该工艺设计对老旧建筑不会产生不良的应力影响及噪音影响。

  “真羡慕你们楼啊!”朝阳区柳芳南里10号楼这件喜事儿引来了周围居民的围观。记者获悉,房地天宇负责的老楼加装电梯工程还将在朝阳区惠新西里一区5号楼和丰台区太平桥中里7号楼进行试点,目前已完成入户工作并取得项目确认书立项,预计今年3月开工。此外,房地天宇公司还组织成立了北京市既有多层住宅增设电梯战略合作联盟,助推北京市既有多层住宅小区的改造升级。

  昨日,柳芳南里10号楼加装的3部电梯投用。(记者 董禹含)

(责编:刘倩、贺迎春)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