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9个半小时连续完成6台急诊手术,他说——

“能拯救一条生命,累点也值!”

2018年02月22日08:27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能拯救一条生命,累点也值!”

  北京友谊医院心血管中心医生丁晓松在手术中抢救急性心梗患者。

  往沙发上一坐,丁晓松就睡着了,从11点多一直睡到下午4点多。他真是太累了,大年初四凌晨开始,他连续工作9个半小时,完成了6台急诊手术。“一天之内这么高密度的手术,太少见了。”丁晓松说。

  丁晓松是北京友谊医院心血管中心医生,大年初四凌晨1时许,在家休息的他刚准备睡觉,手机响了,微信工作群有了新信息——一张友谊医院医联体大兴区中西医结合医院65岁男性患者的心电图。丁晓松困意全无,他仔细看了心电图,判断病人症状像心梗,需要马上转院手术。他立即换好衣服,赶往医院。

  丁晓松自己的房不在医院附近,为了能以最快速度赶到医院,他带着妻子、孩子特意在医院隔壁一条街租了一套房,走路10分钟就能到医院。赶往医院的途中,丁晓松接到CCU(心脏重症监护室)的电话,“丁医生,急诊!”

  换好手术服,做好术前准备,丁晓松和同事们一起为患者做了PCI(冠状动脉造影及支架置入)手术,挽救了患者生命。此后,手术一台接着一台,接受手术的5位突发急性心梗患者中,最年轻的55岁,年龄最大的86岁,病情最重的是一位76岁的老太太。

  老人2月17日就住院了,起初情况还好,可19日凌晨,病情突然恶化,心率变慢并频繁胸痛,伴有低血压休克。“立即启动绿色通道,做急诊PCI!”丁晓松紧急吩咐着。紧接着,冠脉造影检查显示,老人有三支血管严重狭窄,血流已经很慢了,这种情况下,心脏供血非常差,病人随时可能停止心跳。紧急沟通后,医生们决定在应用临时起搏器保驾下,同时干预三支血管,并在三支血管中各放一枚支架。这台手术持续了1个多小时。手术后,老人转危为安,进入监护病房继续治疗。

  这时,天已经蒙蒙亮了,丁晓松和同事们还在忙碌着,有的与家属交代病情,有的在书写手术报告,有的在病房指导……

  上午9时许,回到家的丁晓松刚端起饭碗,电话又响了,急诊接到一位突发心梗患者。丁晓松撂下饭碗,再次奔向医院……当第6台手术结束时,医生们已连续奋战了9个多小时。刚走进更衣室,丁晓松就靠在沙发上睡着了,“当时真是太累了。”丁晓松有点不好意思。

  今年春节,丁晓松从医以来第一次回河北老家过年,在家没休息两天,就匆忙赶回了医院。“心梗患者病情很急,万一没能及时抢救过来,这个年,全家人都没法过了。”丁晓松说,“我们就是救人的,能拯救一条生命,保住一个家庭,苦点、累点也值了。”

  不仅仅是丁晓松,从大年三十到正月初六,北京友谊医院心血管中心急性心肌梗死绿色通道团队成员,放弃与家人团聚,坚守岗位,与时间赛跑,共完成9台急诊心脏支架手术,挽救了9位患者的生命,也呵护了9个家庭的团圆。(记者 刘欢)

(责编:贺迎春、董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