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一位老人家的幸福年

本报记者 姚雪青
2018年02月22日08:4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一位老人家的幸福年(新春探民生·老有所养)

数据来源:中国政府网、国家统计局网站等

制图:张芳曼 沈亦伶

“今天是个好日子,心想的事儿都能成,今天是个好日子,打开了家门咱迎春风……”人还未见到,歌声先听到,无锡市梁溪区扬名幸福颐养院里一片欢声笑语。

春节期间,75岁的方志香和其他老人们乐呵呵地糊着灯笼,一提到儿子就停不下来,“我儿子在英国博士后毕业,已经工作成家了!”

6年前,方阿姨的丈夫去世,独子又远赴重洋。儿子放心不下,便抱着试试看的想法将她送到了颐养院。“开始不太想来,现在是不想走。这里就是我的家,我在家里过新年!”方阿姨说。

每天有专职人员照料衣食起居,有老人们陪伴一起聊天看电视,节假日还有志愿者上门服务。性格内向的方志香逐渐变得开朗乐呵。前几天,她和另外几位老人表演的节目博得阵阵掌声。观看的家属们看得津津有味:“看到老人家这么开心,我们在外面工作也能放心。”

有新年节目,还有新年“礼物”。

最近,方志香和老人们随身佩戴上一个特殊的胸牌。通过它,活动位置被随时跟踪记录,出现异常情况系统会自行发出求救信号。有天夜里,她胃出血的老毛病又犯了,触摸胸牌发出警报后,医护人员5分钟内便赶到救治。远在异乡的儿子,也能通过手机APP及时了解亲人的近况。

长期卧床的老人们,还用上了感应床垫,各项信息参数实时监测。方便一线护理人员开展工作,全程留痕也方便了监督考核。

“养老院目前有320位老人,其中大半是失能或半失能老人。智能化管理让护理人员减轻负担之余提高效率,老人和家属都挺满意。”院长吴秀丽说。

梁溪区民政局局长徐向林告诉记者,今年将继续配强一线护理力量,还将推进日间照料中心覆盖到每个街道,智慧看护系统将面向全区80岁以上独居老人,意外伤害保险将走进全部85岁以上高龄老人家庭。

新的一年,更多老人们将收到这份“大礼包”。

《 人民日报 》( 2018年02月22日 15 版)

(责编:贺迎春、董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