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我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数量达2.41亿 占总人口17.3%

2018年02月27日07:17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记者26日从全国老龄办召开的人口老龄化国情教育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截至2017年底,我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有2.41亿人,占总人口17.3%。

一般认为,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占人口总数达到10%,即意味着进入老龄化社会。全国老龄办副主任吴玉韶介绍,我国从1999年进入人口老龄化社会到2017年,老年人口净增1.1亿,其中2017年新增老年人口首次超过1000万,预计到2050年前后,我国老年人口数将达到峰值4.87亿,占总人口的34.9%。

为进一步增强全社会人口老龄化国情意识,开展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行动,全国老龄办等14个部门决定联合开展人口老龄化国情教育并于日前印发了《关于开展人口老龄化国情教育的通知》。

通知提出,人口老龄化国情教育面向全社会,重点对象是党政干部、青少年和老年人。总体目标是到2020年,人口老龄化的国情意识明显增强,关爱老年人的意识和老年人的自爱意识大幅提升,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社会氛围更加浓厚。

通知明确了人口老龄化国情教育的五项主要内容:一是人口老龄化形势教育;二是老龄政策法规教育;三是应对人口老龄化成就教育;四是孝亲敬老文化教育;五是积极老龄观教育。通过开展主题宣讲、进行集中宣传、举办文化活动、组织文艺创作、创新教育形式等五项具体措施,扎实抓好教育活动的深入有效开展。

通知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建立健全开展人口老龄化国情教育的领导和工作机制,将人口老龄化国情教育纳入年度工作计划,列为年度工作考核和《“十三五”国家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体系建设规划》终期评估的重要内容。(罗争光)

(责编:覃博雅、董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