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一个残疾人的安稳年

本报记者  胡婧怡
2018年02月27日08:2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数据来源:民政部、国家统计局网站等
  本版制图:蔡华伟

  “今年过年,终于是我给奶奶买东西、包红包了!”邹金呈喜上眉梢。过了年,他就32岁了,现在辽宁辽阳市的一家悬灸店工作。

  邹金呈从小和奶奶一起生活,18岁时患了强直性脊柱炎,20岁开始拄拐,病情发展又导致股骨头坏死,十几年看病花了近20万,一直靠奶奶照顾、贴补。

  “强直性脊柱炎又叫‘不死的癌症’,疼起来受不了”,邹金呈数起过去的日子,“严重时住院一天吃过8片止疼药,肠胃都吃坏了,晚上就没平躺着睡过觉,后半夜总是疼醒。身体不好,还能想着干啥?”那时邹金呈没有工作,每月只有182元的低保收入。

  2016年夏天,社区请他参加市残联组织的悬灸培训班。因为身体原因,邹金呈在凳子上坐不住,去了几次便没再去。培训班的主讲人张莉洲自己开办了一家悬灸养生所,课下联系到邹金呈。“这病花费大,张姐亲自给我打电话,说治疗费用他们担。”邹金呈说。

  通过一段时间的调理,邹金呈的病痛得到了缓解,走路不用拄拐了。张莉洲希望能让邹金呈留在店里工作,就鼓励邹金呈去参加市残联举办的电子商务职业技能培训班,“现在前台、电子记账、微信公众号都是小邹在做,交给他我放心。”

  2017年,邹金呈领到了自己的第一份工资,更在培训班上结识了自己的另一半。“去年10月结的婚,她是我的初恋。”邹金呈眉眼中全是笑。

  “残疾人有困难,企业想献爱心,政府要做好企业和残疾人的对接。”辽阳市残疾人联合会理事长王静波说。

  2017年,辽阳市残联实施多项举措:整合危房改造补贴资金,年前完成235户残困户的危房改造工程;对700户残疾人家庭进行无障碍改造;组织办学单位为残疾人上门授课;全面帮扶贫困和特殊需求残疾人康复、就业等,改善生产生活条件惠及12655人。


  《 人民日报 》( 2018年02月27日 13 版)

(责编:初梓瑞、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