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北京延庆精准帮扶空巢老人

老人“下菜单” 服务送上门

本报记者  贺  勇
2018年02月27日08:2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家住北京市延庆区香水园街道恒安社区的佟华老人和老伴张慧艳是一对空巢老夫妻,子女不在身边。张大妈有腰椎间盘突出,手术后弯不了腰,佟华自己腿又有残疾。“多亏街道为我们解决了大问题,家务事有人干了,门窗亮了,我们的心也敞亮了!”66岁的佟华老人说。

  2017年以来,香水园街道在12个社区全面推开“1+2+X精准帮扶”志愿服务项目,“1”即一个帮扶对象;“2”即一名党员、一名社工;“X”即若干帮扶项目;“精准帮扶”即政府主导,引进社会组织,为帮扶对象提供个性化的“菜单式”服务。

  空巢家庭现象越来越严重,很多患慢性病、大病的老人无法照顾自己基本的饮食起居。“一个人每天像窝在鸽子笼里一样。”被腿病困扰多年的82岁失独老人沈秀芬说。

  香水园街道党工委书记冯浙军在川北东社区慰问一户家庭时发现,两位老人多种病症缠身,两个女儿都不在身边。87岁的大妈在厨房切菜时划伤了手指,鲜血直流。这件事深深刺痛了冯浙军的心。香水园街道所辖老旧小区居多,许多老人的子女不在身边,得想想办法,不能让这些老人在一些琐事上为难着急。

  在香水园街道下辖的恒安社区,有一支“搭把手”志愿服务队,香水园街道班子在此基础上,利用党组织服务群众经费,聘请第三方服务企业上门服务,受助人享受每月200—400元不同额度的服务。“1+2+X精准帮扶”模式就此诞生。

  香水园注重发挥结对党员和社工在精神关爱方面的作用,然而,“并不是任何一名党员干部都能包办老人需要的各种服务,还要形成帮扶的长效机制。”冯浙军认为,必须让专业的人来干专业的事。

  经过遴选,香水园街道委托北京利嘉商圈公司为帮扶对象提供服务,并制定了服务项目及收费标准“菜单”。“受助人手里有一张记录卡,签字确认后服务人员才能到街道领取相应的服务费用。”香水园街道人大街工委副主任王静告诉记者。

  “目前我们提供的服务主要包括四大类,包括家政服务、代购服务、送餐服务、上门服务(理发、修脚等),老人可以按照自己的需求下单。”利嘉商圈负责人高雨介绍。

  从2017年1月全面铺开至今,受助人员从试点时期的18人增加到83人,投入资金近16万元。

  “1+2+X精准帮扶实现了街道买单、党员出力和第三方提供服务的有机结合,用为数不多的党建经费,解决了困难群众生活最后一公里的棘手问题。”延庆区委组织部副部长梁利锋评价说。


  《 人民日报 》( 2018年02月27日 13 版)
(责编:初梓瑞、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