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助学亦扶贫 同德缘同心

福建连江县透堡同心教育促进会助力教育及扶贫事业成绩显著

曾瀚 杨家况
2018年03月01日11:06 | 来源:慈善公益报
小字号

   17年坚守慈善,募集资金2500多万元,倾力投入家乡助学助困、奖优奖教、敬老扶贫事业,助力革命老区成为社会和谐、教育发展、民风醇厚、文明进步的新乡镇。这就是福建省连江县透堡同心教育促进会,一个乡镇慈善组织交付社会的成绩单。

   作为一个社会慈善组织,透堡同心教育促进会已走过17年历程。17年来,随着社会经济与慈善事业的不断发展,透堡同心教育促进会的规模及影响也与日俱增,以其出色成绩赢得了各级政府及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连江县、福州市及福建省媒体多次予以报道。2016年被民政部评定为连江县“5A”级社团组织。

   慈善为本 教育为先

   今春正月初三,《慈善公益报》记者来到福建省连江县透堡镇“状元故里”塘里村,透堡同心教育促进会2018年新春年会正在这里举行。连江县委书记周应忠,县政协主席林承祥、副主席董俊光到会祝贺,连江县教育局、民政局领导,透堡镇党委及政府主要负责人,各村“两委”代表,各学校校长及先进教师代表等近百人出席了会议。大会还特别邀请了回乡过年的透堡籍团县级以上党政军领导以及乡贤参加年会,听取工作汇报,共商未来发展。

   《慈善公益报》记者了解到,透堡同心教育促进会成立于2002年,是由杨孝梁、杨孝镜两位爱心企业家捐资200万元,汇同28位热心家乡教育事业的爱心人士共同发起成立的一家以发展乡镇教育为宗旨的慈善组织。17年来,透堡同心教育促进会严格遵循《章程》,贯彻“同心协力、推进教育、提携人才、回报桑梓”的纲领,以“助学助困、奖优奖教、敬老扶贫”为主线,坚持履行职责,践行慈善精神,拓展服务领域,在不断的实践中收获了丰硕成果。

   每年8月底各学校开学之前,透堡同心教育促进会都会举办例行的助学奖优大会,资助与奖励新晋录取的优秀大学生。随着经济与教育事业的不断发展,奖励标准也逐年提高。2017年共奖励“本一”以上新生47人,每人奖励2300元,达到600分以上成绩的新生奖励3000元。截至目前,透堡同心教育促进会共奖励优秀大学生1200余人,奖励硕士以上人才69人。

   每年“六一”节期间,透堡同心教育促进会都会组织人员前往各小学,参加学校组织的师生座谈会与文艺演出等,为孩子们送去节日的问候与学习用品。近年来,透堡同心教育促进会投入数十万元为学校购置电脑,建立了电子阅览室以及篮球场等。

   每年教师节前夕,透堡同心教育促进会也会组织人员前往各学校慰问教师。为了鼓励教师的工作积极性,每个学年透堡同心教育促进会都会以“校长基金”奖励优秀教师。透堡同心教育促进会还与政府合作,评选并奖励“十佳教师”与“先进工作者”,2017年共支出2.6万元奖励表彰了13位先进教师与先进工作者。在透堡同心教育促进会的积极推动下,透堡镇各中小学校的教育质量都发生了质的飞跃,教学水平与学生成绩不断提高,正向着“教育强镇”的方向前进。

   每学期初,透堡同心教育促进会都通过各村委会、老人会推荐,对当地的孤儿、单亲家庭、残障、重病以及低保、计生优抚户的学生分等级进行资助。其中小学、初中一等标准每人每学期资助550元,二等资助500元,三等资助450元;高中一等标准每人每学期资助1300元,二等资助1100元,三等资助700元;中专、大学以上标准一次性资助2000元。2017年,透堡同心教育促进会共资助131人,资助金额15万余元。截至目前,透堡同心教育促进会共资助2700多人次,金额达260多万元。

   随着教育投入的逐年增加,以及透堡同心教育促进会的鼎力支持,透堡镇中小学的基础设施建设与教育质量得到了很大提高。2017年他们都被连江县政府评为教学质量“标兵单位”。尤其是透堡中学的中考成绩,已连续4年名列全县27所公立学校前茅,被评为市级“文明学校”。

   敬老扶贫 塑造乡风

   17年来,透堡同心教育促进会不仅将慈善投向学生教师,也同样投向乡亲老人与困难群众。

   2014年以来,透堡同心教育促进会对透堡全镇8个行政村的90岁以上老人实施了每月100元生活补助。2014年补助57人,2017年达到85人。每一季度,透堡同心教育促进会秘书处都会将这份温暖送到老人身边,让他们感受关怀与生活之乐。

   2015年,透堡同心教育促进会建立了党支部,并被连江县委组织部推荐为新时期“两新”组织党支部示范点。在透堡镇党委及政府的指导下,透堡同心教育促进会积极参与精准扶贫。2017年初,对59个困难户实施了对点帮扶,共支出扶贫款30万元,帮助他们脱贫致富。

   透堡同心教育促进会相关负责人向《慈善公益报》记者介绍道:“我们良好业绩的取得,得益于促进会全体成员的努力与付出。我们既有经验丰富、壮心不已的老同志,也有年富力强、勇于开拓的年轻人。秘书长杨起灿同志曾荣获‘连江县最美老干部’称号,李鹏飞、杨自存、杨家况等同志多次被透堡镇政府评选为‘先进个人’。2017年,杨起灿、杨家况还被聘为镇党委教师、县组织部‘百人讲师团’讲师。在骨干们的带领下,透堡同心教育促进会已成为一支特别具有战斗力的团队。”

   促进会负责人介绍道:“2018年,我们还将继续增加新会员,让更多的人参与慈善,建设家乡。随着互联网技术和移动支付手段的快速兴起,‘互联网+慈善’已成为未来慈善事业发展的主流。我们也将尝试以互联网平台为作为募捐工作的着力点,打通线上线下的募捐渠道,拓宽慈善资金募集的方式,为各界爱心人士参与慈善提供便利,为富足透堡、美丽透堡贡献应有的力量。”

   同德缘于内心,事业缘于信念,成功缘于坚持。在透堡同心教育促进会的积极努力与本次年会热烈氛围的感召下,爱心企业家们纷纷表达了支持慈善、支持教育及扶贫事业的热情,现场捐款达90余万元,为透堡同心教育促进会开展一年度的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对于透堡同心教育促进会,17年只是一个开始,一段阶梯。以此为基础,透堡同心教育促进会的慈善事业现在可为,未来可期。(曾瀚 杨家况)

(责编:初梓瑞、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