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民政部:曝光“非法社会组织”是为了更有力地打击

2018年03月02日16:34 | 来源:人民网-公益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3月2日电(初梓瑞)记者从民政部获悉,截至3月2日,曝光的涉嫌“非法社会组织”名单共有253个,其中“国防教育宣传活动组委会”、“中国少儿艺术教育家协会”、“中国能源装备协作会”、“中国雷锋基金会”、“中国国际烘焙协会”已被正式取缔。

  近日,民政部陆续公布了三批涉嫌“非法社会组织”名单,引起社会广泛关注。有媒体提出,针对此类组织,不能仅仅公布名单,而是需要相关部门守土有责、雷霆出击,发现一起打击一起,依法追究相关人员的法律责任,坚决不给其“重出江湖”的机会。

  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曝光和取缔是民政部门同时采取的打击举措,曝光没有代替取缔,也不会代替取缔。曝光是为了更有力地打击,取缔非法社会组织有严格的法律规定,民政部门必须掌握足够的线索和证据,严格依法办事。有不少非法社会组织通过互联网渠道开展活动,线下固定活动地点很隐蔽,导致民政部门对非法社会组织的打击存在发现难、取证难、查处难等难题。

  民政部在公布三批名单时提到,名单中的组织“涉嫌为非法社会组织”,“为获得取缔非法社会组织的有力证据,我们欢迎有关单位和个人……提供非法社会组织活动线索”,这说明民政部门对涉嫌非法社会组织活动紧盯不放。曝光名单既有利于民政部门发动全社会力量收集线索和证据,也能对社会公众起到有效的警示和提醒,使社会公众能够提高警惕,辨清“李逵”还是“李鬼”,避免上当受骗、造成经济损失。

 

(责编:初梓瑞、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