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2018年中山慈善万人行认捐款物超1亿元

2018年03月05日08:38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认捐款物超1亿元

  中山慈善万人行共有220多支巡游队伍参与,其中“文化艺术巡游”是中山慈善万人行主要亮点之一。 记者 叶志文 摄

  舞龙舞狮、锣鼓喧天、彩旗飘飘,在刚刚过去的元宵节,中山迎来了2018年(第31届)慈善万人行。在欢乐祥和的气氛中,2万多名市民和220多支巡游队伍倾情参与。本届慈善万人行活动以“弘扬博爱精神,共创美好生活”为主题,截至3月2日,中山市镇共收到认捐款物10638万元,其中市红十字会926万元。

  3月2日上午9时30分,起步典礼仪式开始,中山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陈旭东宣布:“中山市2018年慈善万人行起步!”两公里长的兴中道顿时沸腾,巡游队伍从兴中道东西沿线出发,与守候路旁的数万名市民汇成一股强大洪流。

  今年220多支队伍中,有来自中山各行各业的代表,包括中山老游击战士后代方队、十杰市民联谊会方队、身边好人方队以及全市各机关、企事业单位等团体组成的方队;海外乡亲、港澳同胞、外国友人组成的方队也有约1800人参加。

  石岐区醒师、南朗崖口飘色、三角麒麟舞等民间传统艺术和中山非物质文化遗产纷纷亮相,“文化艺术巡游”是中山慈善万人行主要亮点之一,10支民间艺术队伍以及17支学生仪仗队沿途表演。其中,已在小榄传承数百年的“小榄洪拳”今年首次参加。汕尾麒麟舞是唯一的外来民间艺术队伍,为市民群众带来了文艺大餐。

  今年恰逢中山市红十字会建会30年来和镇区建会20年,中山专门编印出版了《博爱基因》一书,展示慈善万人行与这座城市的精彩故事,弘扬人道博爱的奉献精神。一年一度、历经30年的中山慈善万人行活动,不仅展示了中山人的精神面貌和中山市精神与物质文明建设同步发展的成就,更展示了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和博爱慈善的社会风尚,成为中山最为靓丽的风景线,市民心中的新民俗节日。

  陈旭东表示,连续30多年举办的“慈善万人行”活动,有高度也有温度,传承了博爱基因和血液,是中山博爱包容城市精神的最好体现,是中山社会文明和谐的重要标志。中山要以“慈善万人行”为载体,把平等互助的人道主义与改革创新的时代精神有机结合起来,打造最具特色的城市品牌,成为广东乃至全国红十字运动的一面旗帜。

  ■关注

  志愿者

  每人累计提供近6小时的服务

  2日凌晨6时,服务慈善万人行的第一批志愿者抵达现场开始集结,并进行相关准备工作。早上8时,全部志愿者到岗就位,直至12时30分万人行最后一支巡游方阵行走完毕后结束任务,每位志愿者累计提供近了6小时的志愿服务。

  据悉,今年共550人参与到慈善万人行志愿服务中。在兴中体育场与兴中体育馆外的巡游队伍集结区,在兴中道两侧,志愿者各司其职,分别开展巡游队伍集结指引、队伍行进节奏把控、秩序维护、人群管控、医疗辅助、群众咨询等志愿服务。

  为确保志愿服务质量,此前市青志协还开展了7场志愿服务培训,中山技师学院的政治老师郑雪琦就是培训讲师之一。每年正月十五到来前,郑雪琦心里都期待着一件事,那就是慈善万人行。“知道自己又该忙活了,这已经成为了一种习惯。”郑雪琦做志愿服务已经二十余年。

  从去年开始,郑雪琦除了自己当志愿者,还开始培训其他志愿者。在今年万人行开始前几天,郑雪琦一共做了7场培训,每场培训近一个小时,向志愿者们讲解基础知识、礼仪和万人行的概况。

  “万人行的队伍虽然只是走小小一段,但这种形式背后的意义更重要,它代表的是中山的博爱精神,同时也是对中山志愿慈善活动的一种表彰。”在给志愿者培训时,郑雪琦总是满怀着热情和自豪感。“我有很多空余时间,全部都用在了志愿活动上。”郑雪琦说,二十多年来对这些工作一直乐此不彼。正因为如此,2009年她获得了十杰市民称号。如今,郑雪琦每年在万人行上都会参与两个方阵,分别是十杰市民方阵和志愿者方阵。像郑雪琦这样的志愿者还有很多,他们以实际行动诠释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展现中山人的博爱和热情,成为文明中山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华人华侨

  中山40年来接受“侨捐”超过20亿元

  在今年参与的巡游人群中,有近1800位海外和港澳地区中山乡亲、外国友人组成的庞大队伍亮相,超过40个港澳社团、海外侨团报名参加,包括香港中山社团总会、香港中山同乡会、中山市归国华侨联合会、澳门中山同乡联谊会等。其中,新加坡中山会馆首次组织青年团参加。

  带着“华二代”“华三代”赴中山寻根

  新加坡侨领许社佳已年近九旬。这次,他与20余位会馆的青年团员一同亮相中山慈善万人行。这些年轻人大多20多岁,全部是本科及以上学历,其中有两个海外名校博士,还有多名新加坡的在校大学生。

  “自1837年本会成立以来,数次易名和迁移,至今已有181年历史,这次我带着‘华二代’‘华三代’后生仔回来交流,主要是为培养他们对家乡的归属感。”在许社佳看来,实地感受中山的风土人情和文化习俗、赴中山寻根,有助于培养年轻人对祖籍地的感情,“乡愁的种子播下了,以后自然就会常回来看看”。

  1947年,17岁的许社佳离开家乡中山南朗镇西亨村,投靠在南洋经商的堂哥,后在新加坡一家机器厂当学徒。31岁时,他在乡亲鼓励下开始创业,自此一步步成长为商界知名人物。1988年,他参加了当年的中山“敬老万人行”,而后多次返乡参加慈善万人行活动。虽定居海外,但桑梓情深,早在2005年,他就在南朗花600万元建起了面积2800多平方米的西亨善福市场综合楼,每年可观的收入全部用在村民的医疗、学生入学读书以及其他福利事业上。

  与新加坡中山会馆不同的是,中山市归国华侨联合会是见证万人行成长的老朋友了。30年来每一年的慈善万人行都参加,今年该会方阵共有150人,捐款46000元。

  另一方阵香港太极总会也是万人行的熟面孔了。香港太极总会于1979年成立,创办人郑天熊先生是三乡平南村人,自小到香港生活的他爱国爱港,一直热心家乡公益事业。目前该会主席郑陈丽平也秉持着关注家乡公益事业的热心,今年已是她第12年带太极爱好者回中山参加慈善万人行了。“我热爱我的家乡,所以每年都会组织会员回来,今年有135人参会,表演郑家太极拳、太极扇。慈善只有起点,爱心沒有终点,会员捐款3万港元。”郑陈丽平说。

  80后旅法教师十余年来首次回乡过大年

  在石岐出生长大的80后张倩倩旅居法国巴黎已有14年。这次,她和法国籍丈夫安东尼·高登带着2岁的女儿一同回到中山,参加慈善万人行。“海外游子感慨最多的就是思乡情,尤其是到了中国传统佳节之时。10余年来,这是我第一次和法国的家人按照中山习俗过大年。”张倩倩回忆,自己小时候多次在慈善万人行的鼓号队打小鼓,也曾参与街头义卖献爱心。“不少回乡过年的华侨华人和留学生,都要等到巡游过后才踏上返程,带有慈善寓意的新春大巡游已经成为中山最盛大的一项新年俗。”她笑言。

  2004年,从星海音乐学院本科毕业之后,张倩倩远赴法兰西国家音乐学院教师培训分院进修,目前正在巴黎的一所艺术学院担任钢琴教师。谈及对家乡的感受,她的语气中透着自豪感,“在我心中,无论是居住环境还是生活质量,中山都是全世界最好的城市,我的根永远在这儿。”

  事实上,除了通过慈善万人行献爱心,旅外乡亲们对家乡中山的公益事业一直十分支持。记者从中山市外事侨务局获悉,自改革开放以来,中山市先后通过“侨爱基金”“万侨助万村”等活动,接受“侨捐”超过20亿元,包括市人民医院、市博爱医院、市教育基金、中山科学馆、中山市华侨中学、开发区医院、坦背医院等“侨捐”项目。

  采写:记者 王谦 廖冰莹

(责编:贺迎春、董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