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山西晋城:志愿服务汇聚满城爱

2018年03月05日08:41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山西晋城:志愿服务汇聚满城爱

  “今天,12座学雷锋志愿服务亭正式揭牌投入使用,在这座城市里,上到白发老人,下到戴着红领巾的孩子们,志愿者无处不在,志愿服务无处不在……”3月2日,山西省晋城市志愿者侯丽娟在志愿服务日志中这样写道,“志愿者立志,用志愿服务将深爱的这座城市变得更美好。”

  这一天,侯丽娟与上千名晋城志愿者一起,参加了以“接力、传承、弘扬”为主题的“志爱晋城”2018年晋城市学雷锋志愿服务主题活动。

  活动现场,来自“红连志愿服务队”的侯丽娟与来自全市不同志愿组织的近5000名志愿者分享了她的志愿故事:“我是被栗红连的志愿服务事迹感动,才开始做志愿服务并加入‘红连志愿服务队’的。红连阿姨是我们学习的榜样,我要和队友们一起手握爱心接力棒,把志愿精神传承下去!”

  侯丽娟口中的栗红连是阳城县的志愿服务明星。在阳城,栗红连的理发店常年义务理发的事迹无人不知,更有数不清的人受到过栗红连的帮助。栗红连经营的理发店在阳城县城东关一条老旧的街上,不足10平方米的小屋里,最为显眼的,除了满墙的锦旗,就是门口张贴的“70岁以上孤寡老人理发免费”的标语。

  这间小店每年都要为老人免费理发4000余人次。义务理发作为志愿服务在这里已经坚持了40多年。“我20岁出头时,就背着孩子上街给老人们免费理发,如今我孩子都46岁了。”栗红连笑着说。曾遭遇车祸的栗红连,行动不便。即便如此,她依然坚持背着理发工具箱,一瘸一拐,走乡串户为农村老人义务理发。40多年间,她走遍了阳城县的山庄窝铺和敬老院。至今,她的行程已逾7万多公里,累计义务理发7万人次。

  除去义务理发,其他志愿活动,她每年要组织参加200余场。多年来,栗红连从未在家过过年,大年三十,她在敬老院里陪老人,初一一早还要到贫困户家里“走亲戚”。

  栗红连用志愿服务温暖了无数老人孤独的心,也感动了身边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她的善行当中。在她的感召下,73岁的阳城东关社区红歌会队长王翠兰、55岁的义工畅原平,还有理发店那些身残志坚的徒弟们,都拿起了推子、剪子、剃刀,加入到了“红连志愿服务队”中。如今“红连志愿服务队”有正式队员近200人。

  栗红连的故事,感动了活动现场的所有人。活动现场的志愿者方阵里,有两个特殊的群体,一个是平均年龄在77岁以上老骥伏枥志愿服务队,另一个是实验小学的红领巾学雷锋队。这两支队伍代表着雷锋精神、志愿精神在晋城的传承,代表着“志爱晋城”文明志愿群体的蓬勃壮大。

   (记者 李建斌 杨珏 通讯员 袁泉)

(责编:贺迎春、董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