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听见未来·为爱发声 听障儿童全面康复公益活动在京召开

2018年03月05日08:50 | 来源:人民网-公益频道
小字号

明星及领导嘉宾现场观看直播

人民网北京3月5日电(记者贺迎春)2018年3月3日第19次全国“爱耳日”,也是第6次“国际爱耳日”。近日,中国听力语言康复研究中心、听障儿童公益救助联盟、中日友好医院等共同举办了“听见未来·为爱发声——听障儿童全面康复公益倡导活动”。

本次活动邀请了车永莉、孙伟、张培萌、陈一冰、徐菁遥、霍曜飞、许飞等文体界明星及30余家主流媒体,观摩见证了听障儿童听力检测、人工耳蜗植入手术、人工耳蜗开机及听觉言语康复训练全过程,活动历时2个半小时,进行了全程直播。

在中日友好医院,嘉宾们亲睹了人工耳蜗植入的过程,全面了解人工耳蜗及助听器等辅助设备对听障儿童康复所发挥的重要作用。随后,在中国听力语言康复研究中心,共同见证了人工耳蜗开机后,听障儿童从无声世界走入有声世界的神圣时刻。通过走访语言训练康复部,询问了解听障儿童康复理念及方法,而在与孩子们进行了温馨互动游戏,听障儿童良好的听说及交流能力让在场的每一位嘉宾无不表示赞叹与钦佩。

此外,听障儿童公益救助联盟还邀请曹云金、郭家铭、刘芸、盛一伦、谌龙、梁爱琪、谭晶等公益明星参与开展了线上听障儿童全面康复公益倡导行动。30余位明星通过制作以“听见未来.为爱发声”为主题的公益海报及录制VCR等方式,为帮助听障儿童聆听世界发声呼吁。同期,科大讯飞、凯德集团、上海仁德基金会、北京麦田慈善基金会等社会爱心企业和公益组织,纷纷为全国听障儿童发起爱心筹款筹物等公益活动。

据悉,目前我国有0-6岁的听障儿童13.7万,每年新生2.3万,是世界上听障儿童数量最多的国家。国内外研究证明,0-6岁是听觉言语能力形成的关键时期,是听障儿童康复的黄金时间,如果在这个阶段采取配戴助听器或植入人工耳蜗等治疗,接受科学的康复训练,多数孩子都能告别无声世界,回归主流社会。

近年来,国家和社会各界高度重视和关心听障儿童,在各类救助项目的陆续开展下,越来越多的听障儿童可以实现能听会说、全面康复的梦想。但是,由于城乡发展不平衡,基层地区康复资源配置不足,很多农村及边远地区的孩子仍不能得到及早救治和科学康复,异地康复所面临的较高康复费用和生活支出成了贫困家庭无法承受的巨大困难。

(责编:贺迎春、董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