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何宝莺 脑瘫患儿的“宝妈妈”

欧雅琴
2018年03月08日09:07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何宝莺对脑瘫患儿的家长进行培训。

  从2005年8月至今,何宝莺来到东莞市残疾人康复中心脑瘫部担任引导式教育教师工作已经13年了。由于为人随和,家长和同事都亲切地称呼她阿宝,而对于生活在康复中心的所有脑瘫孩子来说,她是最亲的“宝妈妈”。

  取得引导式教育资格

  2005年,一个偶然的机会,阿宝被康复中心主任“挖”来中心担任脑瘫儿童的教师。

  第一次看到那些不会走路、运动姿势异常、还流着口水的小孩,阿宝愁得几天都吃不下饭。但是,同情心让她没办法舍弃这些孩子,教师固有的自尊心让她的天平在激烈的思想斗争中倾向了脑瘫孩子这边,她留了下来。

  初次接触脑瘫孩子,阿宝手忙脚乱。无论是和孩子相处的方式,还是业务知识与操作手法,阿宝都需要阅读大量的脑瘫专业书籍,并请医生或治病师手把手地教她。

  2006年,中心开始推行引导式教育,阿宝赴香港取经。2007年11月,她取得了香港“耀能协会”颁发的引导式教育资格。

  而在工作中,她也碰到过家长们的不理解。但她同样没有退缩,她一方面积极向治疗师阐释理念,并向上级提交了场地改造方案,另一方面,她召开家长培训班,还以家访形式开展家庭康复指导,让家长看到孩子的进步。

  相处10余年读懂孩子

  一路走来,阿宝已经与康复中心的孩子们相处10年有余。面对孩子渴望康复的双眼,她不但不会忙乱,还胸有成竹。她读懂了孩子,知道孩子不需要同情,是需要不断的鼓励与信任,需要理解与爱心。

  为了提高孩子们的康复效果,阿宝经常自己花钱买孩子们喜欢的玩具、食品,诱导孩子们更好地配合训练。家长说,看到阿宝对孩子的爱和付出,有时都感到自愧不如。阿宝一肩扛起了孩子恢复认知、体能、语言沟通、社交能力,促进全面康复和生活的重任,因此,孩子们都亲切地称她“宝妈妈”。

  2007年底,康复中心被中残联确立为“全国脑瘫儿童引导式教育康复培训实习基地”,作为引导式教育基地的小组带头人,阿宝多次受中残联邀请,分别在广东、江西、福建等省康复中心举办的引导式教育课程培训班中担任主讲授课老师,给大家传授经验。

  采写:南方日报记者 欧雅琴 摄影:南方日报记者 孙俊杰

(责编:初梓瑞、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