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公益

韦波:脱贫攻坚立足自身优势

韦波 全国人大代表 贵州省普安县江西坡伟鲜布依纯手工服饰加工厂负责人

2018年03月09日09:0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我的家乡普安县人多地少,以前百姓收入很低。要脱贫,就得立足自身优势。普安的优势是生态好、茶树多,被称为中国古茶树之乡,境内有2万多株四球古茶树,还发现了目前世界上唯一一颗距今200万年前的四球古茶籽化石。

  近年来,当地政府整合原有布依族“福娘红茶”资源,推出了“普安红”茶叶品牌,现在全县有机茶生态茶园达14.5万亩。精准扶贫户进入茶叶生产合作社,用土地和劳动力入股分红;政府对合作社给予财政资金支持,引入企业进入茶叶生产加工,使“普安红”品牌知名度越来越大,帮助很多老百姓脱贫。

  种茶让生态环境变美了,更要让老百姓富起来。我认为要发展乡村旅游产业、做大布依族文化产业。普安拥有茶园风景区“茶神谷”,还有很多原生态布依族村寨和民族文化元素,应该对这些村寨及村民进行整体保护和安置,避免“人寨分离”。同时注意挖掘布依族服饰、节日、歌舞等文化元素进行产业化培育。我创办的伟鲜布依纯手工服饰加工厂,特色就是制作纯手工的布依族服饰,远销海内外。这说明将民族文化进行产业化发展是适宜的。

  我坚信,只要打造出既有布依族原生态景观、又有民族文化产业做支撑的乡村旅游产业,老百姓就一定能富起来。

  (本报记者 彭训文整理)

(责编:初梓瑞、李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